Tweet...tweet...tweet

    follow me on Twitter  請愛用Firefox

    黃昏清兵衛--藤澤周平

    Intense

    黃昏清兵衛》已經不是第一次介紹藤澤周平的書了,之前還有介紹過長篇蟬時雨,短篇秋風抄孤影抄

    喜歡藤澤周平的原因,是因為他的武士故事讓人覺得很輕淡,不會有過大的感情宣染,或是糾纏的新仇舊恨。每一篇的主角,和一般的武俠小說不一樣,這些主角沒有經歷什麼武功全廢,在意外得到新武功的曲折故事;反倒是,這些主角本就是高手。從已經是高手的主角開始發展故事,誰說高手的生活就一定很讓人羨慕?

    這次的黃昏清兵衛一書,總共收錄了八個短篇,而其中一篇就是黃昏清兵衛。這一次裡頭的故事,除了和之前的作品一樣,是因為執政的鬥爭而讓主角或主角的朋友陷入險境之外,這一次的主角清一色的都很窮,個性上也都有一切缺陷, 所以,遇到能夠展現過人武藝的時候,總都會讓人覺得,怎麼這麼倒楣啊!

    再和前面幾作比起來,這一本黃昏清兵衛的打鬥部份更是雲淡風清了,有時候更以短短的兩句話便結束,和之前的作品比較起來,是更清淡了些,文章更注重在場景及人物的描述上。

    另外,黃昏清兵衛也有被改拍成電影,有人看過嗎?剛剛看了一下電影介紹,導演花了很多的心思在拍攝清兵衛的生活,減低了武俠片該有的陽剛味,對於喜歡武俠片的人來說,應該會有所失望,但是對於藤澤周平的書迷來看,導演這樣做才是真正尊重原著的想法。至於電影內容是小說黃昏清兵衛和叫花子助八的結合,兩個個性不一樣的武士,要怎麼變成一個故事,這倒挺讓人好奇的。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