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eet...tweet...tweet

    follow me on Twitter  請愛用Firefox

    困擾的眼見為憑

    Intense

    台灣自早以來,就有不少的風俗習慣,和一些固有觀念。有真正實用的,也有偏差的。姑且不說哪一些是好的,哪一些是要改進的。今天,Noid就只對讓Noid感到困擾的部份提出一點點的抱怨。

    有一句話叫“眼見為憑”英文為 Seeing is beliving. 這個中英都有的諺語,的的確確讓Noid吃了不少的苦頭---真的是“吃”的苦頭。

    這麼說好了,Noid身高178cm 體重只有 56~58kg。看起來就是一整個瘦瘦的感覺。但是Noid也不是因為偏食,也不是因為亂吃糖造成營養不良,說到飲食健康,Noid可是比很多長得健康的人還要注意很多,Noid會瘦,純粹是因為腸胃的構造在出生的時候,就是少了那麼一根筋,吸收很不好,這樣而已。連在專科時天天晚上宵夜吃“排骨飯”都不會胖,反倒是我室友胖了10多公斤。

    另外還有一點,Noid家從小家教甚嚴,很多行為舉止都要遵守家長的規定。其中跟吃的有關的就是餐桌禮儀了。Noid家的餐桌禮儀也沒有像當兵的那種嚴格,只有幾項要求而已:不可敲打碗筷、吃東西時不可發出聲音、嘴巴有東西的時候不準說話、舀湯時要把筷子放下、筷子不可以插直立、要等別人夾完東西才可以夾、坐姿要正、兩手都要在桌上...等等,如此而已。就是因為這些已經深深烙印在淺意識的舉止,所以,Noid在吃飯的時候,大部份時間都沒有出聲,只有等吃完後,才會開始聊天。

    讓我困擾的,就是上面三樣的總合,整理起來就是:「看起來瘦瘦的,一定是不吃東西。對啊!從沒看過他在吃東西!」這樣的結論。其實如果只是這樣的結論的話,我是沒有差,反正人們的智商在哪,會說出什麼話,大概都可以理解,所以一點也不困擾。真正困擾的是,台灣人在奇怪的地方特別有行動力---以Noid遇到的狀況是,塞東西給別人吃的時候。

    最常出現的場景是:家庭聚餐和不知道哪邊來的喜宴。喜宴的狀況還好解決,因為真的就只是同桌的人會在Noid吃的飽飽的,脫皮帶在休息聊天的時候,在旁邊碎碎念叫我多吃一點而已。比較麻煩的是家庭聚餐,就是那種一堆久久見一次的伯父、伯母、叔叔、嬸母、阿姨...之類的。通常這種久久才見一次,卻跟你有著血濃於水的關係的人們,才是最難處理的。他們並不會因為和你有血緣關係,所以特別理解你,體諒你;相反的,他們一樣是用一般人的智商和觀念來看待你這個人,然後以“自己為”和你很熟的關係,強迫你照他們覺得對你好的方向走。這邊的話,就是吃東西這方面。

    家庭聚餐的時候,Noid都是默默的吃著,看著,看著菜一道道的出來,吃著一道道剛上桌的菜餚,順便看著那些教我們吃飯不可以說話的大人,邊吃邊聊天,然後食物噴得滿桌。等所有的菜都上完,大家都吃不下了,還剩下很多菜的時候,他們的眼神就會投到都沒出聲的,看起來很瘦的我,Noid,的身上。然後開始把自己眼前的剩菜推過我面前,硬塞給我說「你就是不吃東西才會那麼瘦!」每次,我都說,是因為吸收不好的原因,而且我吃很多了。但是,當然沒有效果,因為,「吸收不好」對他們來說太抽象了,他們唯一能理解的,就是我看起來瘦瘦的樣子,這是他們那 40cmx40cmx50cm 的大腦所能想到並接受的東西。然後,已經吃飽的我,當然是吃不下,然後就會被好像我殺了全村的人一樣的,被責難。連我那喝空氣都會變胖的老媽也常常被捲進來。

    每次吃完家庭式的聚餐,最想說的,大概就是:「我是人,不是你他媽的吃你們剩菜的豬!如果你們不知道狀況,麻煩閉上你們那張吃東西跟豬一樣東西亂噴的嘴!還有,不要把我媽也扯進來這種沒意義的話題。」

    腸胃吸收不好真是麻煩,如果真的哪一天我不吃東西了大概就是上面那些人害的。還有,人類到底要進化多久才會看透眼睛看到的東西背後的真正原因?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