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eet...tweet...tweet

    follow me on Twitter  請愛用Firefox

    艋舺 Monga

    Intense

    3307[1]

    當初在新聞看到這部電影的時候,就很有興趣;後來又在尾牙看到電委會的預告,更激發了想去電影院看的衝動。本來要等到星期一去看,不過,星期日和 Monica 吃晚餐時,經過電影院,就不知不覺的走進去買票了。

    對於很多難得到電影院支持國片的人,如果希望看到的國片,是像阿凡達一樣,拳頭會飛到你面前,血會濺在你衣服上的特效。那你肯定要失望了。國片賣的不是特效,是故事。如果你看電影不看故事---這種人很多---,那你還是去看神鬼錦衣衛吧(那是港片)。

    看到自己小時候長大的地方被拍成電影,感覺很特別。電影的年代是設定在 1987 年,民國 76 年。那年,我五歲,正在艋舺的街頭趴趴走,正站在電動玩具店門口看雙截龍,正在賓館門口和流鶯的小孩玩(事後想想才知道)。至於電影和現實有沒有扭曲?有沒有看過廟口的黑道?沒有,只有廟口的一堆流浪漢;但是,特種行業倒是有。學校有沒有黑道?我不知道,但是國小是有跟狗仔孩一樣的角色,而那人正是我暗戀女生的表哥;國中部則是常常有聽說誰被蓋布袋,所以我取找姐姐時眼睛都不敢亂看。我在艋舺一直待到11歲才離開,雖然電影裡給人很可怕的感覺,但,它還是我可愛的童年回憶。

    電影裡頭的場景並不大,這是讓許多影迷失望的地方。場景就固定幾間小房子、幾條著名小街、一間廟;就這樣而已,跟我印象中的艋舺真的差很多,所以,請把這部電影當電影,不要當成史詩級鉅作來看,畢竟,台灣的電影產業都很窮,這個品質和導演、演員、幕後的辛苦,大家都是可以感受得到的。有人說,這部電影不就是打打殺殺的黑道片而已嘛,沒有什麼意義。是,這是一部黑道片,但是它並不是只有打打殺殺,它還有義氣,至於意義,幹!意義是三小!

    以下有結局,還沒看電影的快閃。


    電影的最後,本來以為阮經天不會死。沒有想到鳳小月居然突然跑出來捅他,這真的是讓人震驚的結局。我以為阮經天會活下去,所以才會有阮經天長頭髮的預告啊!這一捅,捅壞了我的幻想,也捅出了黑道的無奈與悲哀。總以為混黑道是自己的事,自己的兄弟;卻不知道,在你身後,其實一直還有很多人,在等著你回家。總以為自己混的是義氣,是友情,沒想到利益當頭的時候才知道,擋我者死。

    看完之後,一直很想問: 1.阮經天到底死透沒?我想看到阮經天變堂主的樣子。 2.阮經天對鳳小月到底是友情還是…? 3.用溜溜球串起整段故事的點在哪裡? 4.當初他們真的上船,就會活下來嗎? 5. Geta 老大真的想把阮經天打死嗎?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