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eet...tweet...tweet

    follow me on Twitter  請愛用Firefox

    陌路

    Intense

    薩克斯風,英文為 Saxophone。在所有的樂器中,我最喜歡的就是這個樂器。雖然在專科的時候,我學的是吉他,但是,越對吉他了解,越對這種低等級的樂器感到厭煩。以至於到最後,身為社長的我,卻是全社團裡頭吉他彈得最糟糕的一位。Saxophone ,除了一個管體的共鳴機制之外,管身上還有多個有大小不同的開口,構造複雜的按鍵系統 。透過 21 到 23 個按鍵通過連桿(rod)控制一系列蓋板(pad)的閉合或者開啟,改變管身的有效長度,吹奏出不同的音調。除了製造方式困難之外,演奏的技巧更是比吉他難上數倍 (註1) 。而或許也是因為 Saxophone 的演奏和音階的表現和演奏者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讓以Saxophone 為主的爵士樂,總是能夠深深的觸動人的內心。每次提到這邊,我總是沒辦法理解那些「無事呻吟」的現代流行音樂,為什麼會那麼受歡迎?除了千篇一律的失敗愛情和思春之外,實在沒有什麼新的把戲,也沒有什麼歌曲能夠真正的觸動人心。反觀爵士樂,不需要太多的新曲,卻每一首都能夠深深的感動著、憾動著,我的心。

    In a sentimental mood. 當我閉上眼睛,放鬆全身的肌肉享受著Duke Ellington 編寫的這首經典爵士樂之時,腦子裡總是不斷地出現那個女孩的身影。已經兩個星期過去了,我還是沒有辦法忘掉她。但是,和前幾天不同。今天,我的心情很平靜;今天,我已經準備好要行動。我溫柔地閉起我的眼睛,隨著環繞在我身邊的 Saxophone 聲響,慢步著、沉醉著,然後行動。

    我也沒把握是不是能再次找到「她」。雖然「她」看起來是標準的東區「生物」,但是,在東區活動的「生物」,有太多,要再遇到同一個,在機率上來說是有一點小。就算沒有遇到也沒關係,因為現在的我,很「冷靜」。科學家說過,當人們在危急的時候,身體會散發出一種叫「腎上腺」素的東西,而有了「腎上腺」,人類可以做出很多平常跟本不可能做到的事。像是抬起一輛汽車,又或者是抱著三個小孩衝出火場。而我,並不是「腎上腺」發作,而是「冷靜」。比起「危急」狀態下被激發出「腎上腺」的人來說,「冷靜」的人是略勝一籌。為什麼?因為我遇過很多「危急」狀態下人。

    或許一切都是命中註定,在我前方一百公尺停下摩拖車的,不就是「她」嗎?「她」和「她的男人」。我停在我發現她的地方,拿起煙點著,並隨意地坐在一台摩托車上,假裝看著手錶東張西望。她和她的男人則是手牽手地往 Sogo 的方向走去。這時我是應該甩下手中的煙,然後跟著他們而去。那是電影裡頭變態男子的標準動作,而我,則是繼續刁著我的煙,若無其事地從他們身邊走過,先來到 Sogo。

    陪女人逛街真的是很痛苦的一件事。不管你有沒有「目的」。目前的我,就是處在這種痛苦之中。隨身聽裡頭的曲目已經播過一輪又一輪,卻還見不著適當的時機。倒是她的男人,讓我感到不可思議。那個男人,居然沒有展露任何的疲態,反而越發興奮的樣子。我不是第一次跟蹤有男伴的女生,但是卻是第一次看到逛街比女人還興奮的男生。而且,她的男人好像有什麼地方不太一樣?這時候,她在男人耳邊講了一些話,兩人手牽手地大步離去。

    「廁所」。終於,這是一個接近她的男人的好機會。我跟著那個男人進到廁所裡頭,在他旁邊的小便斗小便,順便觀察著個讓我感到不可思議的男人。這個男人大約有 180 公分高,身材些微壯碩,頭髮用髮膠抓成完美帥氣的形狀,然後,就是那個讓我覺得不對勁的地方。他,擦了很厚的粉底。連眼影都畫了。一時之間,我完全出了神,直到洗手檯的水聲停止時,我才醒來。

    「喂。」我拍了男人的肩膀,感覺肩頭的肌肉的確有練過。男人回過頭看了我一眼,隨後,我用我的拳頭向他的鼻子打了招呼。男子莫名奇妙地挨了一拳之後,還沒有反應過來,於是我再補上第二拳,這一次更是結結實實地打在他的肚子上。肚子上堅硬的腹肌也讓我的拳頭嘗到反作用力的效果。第三拳我應該是有出了慢一點,男子躲過了朝他臉上來的一拳。這一拳只從他的臉旁削過,臉上沒有擦傷,但是卻擦出了一條明顯的痕跡,我的拳頭上,多了一層粉。我感緊把拳頭收回來,不停地甩著,我想甩開這極度不協調的「粉末」。這時候,男子脹紅了臉,向我撲來。「腎上腺素」,這就是。我輕輕地踏著節奏,腦裡哼著 in a sentimental mood。不管眼前這頭紅著臉的「生物」,我拍掉他的右手,再側身躲過他的左手。他用力轉身抬起那不直的腿,向我揮來。音樂來到第一個低音,我隨著它蹲下;當音調一個個上升,節奏越變越快,我在男子做支撐的那隻腳上一拳一拳地隨著節奏快速捶打。直到最後一個低音長音,預言著歌曲的結束,男子也已蹲在地上爬不起來。

    「她,我帶走了。」我對男子說道。不顧男子在廁所裡頭大喊,我走進女生廁所,關上門,掛上「整理中」字樣。

    ……to be continued

    註1. wikipwdia 薩克斯風條目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