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eet...tweet...tweet

    follow me on Twitter  請愛用Firefox

    愛國電影 -- 葉問

    Intense

    Yipman2922可以說這是一部武打電影,也可以說是一部激勵人心的愛國電影。 《葉問》講述的就是廣東佛山的一位武術家,也是李小龍的師傅,葉問,的故事。

    和一般武打片一樣,故事的劇情從一開始葉問家的盛興,到戰爭發生,日軍侵華,葉問和日本人比武,重振中國人的團結心。但是,這部片和其他武打片不太一樣,這部片讓 Noid 看了之後,一直想推薦大家去看。當中葉問有說道:「學武術更要講求仁,推已及人。日本人拿武力來欺壓人,不配學武。」這一點說在日本人身上真是太好了。另外一點就是,雖然是武打片,不過片中的武打畫面,讓人感覺不那麼的暴力,反而像是在看一場舞蹈一般。動作和肢體的運用,主角溫文儒雅卻帶有威嚴的語氣,漂亮的老婆,這些都是從前的武打片比較沒有的。這部片比較像是…武打片中的天鵝湖。

    當然,以愛國為號召的賣點,連片中最容易被當為漢奸的角色「翻譯」( 我只是個翻譯啊!我不是走狗!我是中國人!),沒有真的變成走狗或富商,反而變成好人,變成愛國青年,雖然看了有點可惜,尤其是前段演得真的很像漢奸,但讓人看了會激起愛國情操。

    同樣是愛國電影,和《1895》比較起來,可以略微發現兩部片的經費似乎都不多,但是質感上卻有很大的不同。原因可能是《1895》比較重視場景的真實性,以及故事的完整性,所以把片子的節奏弄得太快,人物的裝扮太過馬虎,導致讓人提不起興趣。反觀《葉問》,整部片就只有幾個場景在和,街景很簡陋,故事和歷史也有些出入,不過卻也因此更能把電影想傳達的主題無礙地送到觀眾眼中。

    不看中日情仇,撇開國家主義,沒有中國鳳凰丹置入性行銷;《葉問》的確是值得一推的好戲。

    Yahoo!電影   Wiki-葉問 (和電影內容不一樣)

    p.s 王家衛也有找梁朝偉另外拍《葉問》,上映的時候應該會很有趣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