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eet...tweet...tweet

    follow me on Twitter  請愛用Firefox

    神的孩子都在跳舞--村上春樹

    Intense

    又一部村上春樹的短篇集。這部作品已經出版好一陣子了,尤其是在台灣九二一地震發生的時候,時報出版社在這本書上特地做了促銷活動。另外,台灣知名樂團,也以同樣的名字做為歌名,寫了一首叫做這個名字的歌。這本短篇集的故事背景,是設定在阪神大地震發生的那一段期間,描述不同的人物的不同故事。

    老實說,為什麼時報出版社會在九二一發生後不久促銷這一本書,我也想不透,不過,這也不是村上春樹第一本「書名」被浪漫化的作品了(上一部是《遇見100%女孩》) 。書衣是一個長著翅膀的小孩,在看著一本書,但是,如果仔細看可以發現,他拿的是一本裸女封面的雜誌。

    最近又開始閱讀村上春樹的書,老實說,當初拿到手的時候,一直很猶豫該不該寫這本書的心得。想寫的原因是,畢竟是自己最喜歡的作家,雖然是舊作;看完之後,總是想要推薦給身邊的人。而不想寫的原因,其實不能說不想寫,而應該說是不知道如何下筆,就如同要煮三杯田雞給阿基師吃,拿著糖、醋、米酒,卻不知道該用什麼比例來調和,才能煮出讓阿基師點頭的作品,這樣的感覺。

    簡短說,《神的孩子都在跳舞》的大意,畢竟是大家都最容易嚷嚷上口的一篇(篇名),先講一下大意,這樣在跟別人聊到這本書的時候,才不會離題太遠。故事的背景一樣是在阪神大地震發生後不久,主角是一位放棄信仰的男子,媽媽則是虔誠的教徒,在細心的避孕、多次墮胎下,還是懷了主角的狀況,深信主角應該就是神的孩子(神父也有幫忙)。主角的私生活不能說混亂,但也是不正常,交往的目的只是為了發洩,避免晚上母親脫光光鑽到他被窩裡時會發生悲慘的犯罪。

    至於心得的部份,其實這篇短篇,並不如它的名字和大意內容一般的容易理解,或是說沒有那麼膚淺;村上春樹的書好像都是不容易理解(對我而言),所以我也不太敢寫他的書評就是這樣;主角之所以是以神的孩子身份誕生,是神父的一個善意的謊言,卻也是讓主角的生命開始的關鍵。而母親裸體鑽進主角被窩裡的這一段,我記的是在某位書評還是格友(?)在《海邊的卡夫卡》一書中有講解到,弒父和母姐交合的內容,是某種心理層面的表示(對爸爸未經允許就將他兒時相片給記者的不滿?)。不過,Noid 已經忘記詳細內容是什麼了。

    另外,書中探討(挑戰)到基督教的信仰,像是,連神父這般為神奉獻生命的人,難道連死前的最後一刻,都不能對神有任何的一點要求嗎?或是主角:「我只要求神讓我順利接住外野高飛球,但是神卻給我比誰都還大的性器。什麼世界會有這麼奇怪的交易?」說到這邊,如果有冒犯到,Noid 先道個歉,不過,這也是我覺得基督教(天主教)比較不得我心的原因之一。雖然,就某方面來說,信仰本就不應該是抱著要求回報心態的;這一點還滿像愛情的。

    最後,主角在投手丘上跳舞,不再去想接不接得到外野高飛球,不再去想那個疑似自己父親(人類)的男子,不再去想母親帶給他的困擾,現在只要,放開心懷,放下過去,未來,還是有很多事值得我們一起走下去的。所以,就來跳舞吧!神的孩子,都在跳舞呢。整篇文章的重點就是這個,鼓勵那些災民們,放下心中的悲傷與責怪,未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呢!

    《神的孩子都在跳舞》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