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eet...tweet...tweet

    follow me on Twitter  請愛用Firefox

    台灣南端的溫柔吶喊--海角七號

    Intense

    你的樂團有多奇怪的成員?有未成年的 Keyboard 手嗎?如果有,那有跟已婚老闆娘搞曖昧的鼓手嗎?還有?那有前迅雷小組退役的吉他手嗎?還是八十歲的國寶 Bass 手?當這些人物聚集在一起要辦一場演唱會的時候,會發生什麼事?

    如果純粹就商業電影來看的話,這是一部充滿本土風味的一部愛情喜劇。在故事進行的同時,觀眾也可以看到恆春的美麗以及恆春人民的熱情與可愛,許多有去過恆春的觀眾在心中也會產生一點溫暖熟悉的熱情。

    《海角七號》中有兩個故事的主線,一條,是現實生活中以落魄樂團主唱為首的樂團故事;另一條支線則是一個戰敗後徹退回日本的日本教師與一位台灣女學生的愛情故事。兩則故事都有一段心中的無奈:現實生活中,主角對自己的失敗感到無助,代表對於恆春人才外流的不滿,日本模特兒離鄉背景,卻做著跟助理一樣工作的無奈,被新聞封為國寶級樂手的茂伯,卻只空有名號,卻不見政府對於這類國寶級人物的輔助或陪養。而另一條支線,則是訴說著日本戰敗後,日本教師卻也得背負全日本軍人的原罪,被迫譴返回日,而與相愛的學生(?)分離的不捨。

    片中有兩次主角泡在海裡的場景,第一次,是在剛回到恆春後不久。那一次,是在星光燦爛的夜裡,主角深深的跌入水裡;訴說帶著滿腔的熱情到台北打拼卻無功而返,回到故鄉當一個對自己而言可有可無的郵差,自己的人生好像就此終結一般。第二次,主角則是安穩的浮在恆春的海上,意味著,自己已經可以接受這個孕育他的城市,這個在他落魄的時候讓他停靠的家,並暗示著劇情的轉折。

    看深一點的話,片中也以輕鬆娛快的方式,幽默的提出恆春的問題。像是代表說的:「每年春天吶喊之後,外人來喊完留下很高興的回憶,我們恆春卻留下撿不完的垃圾。」 還有:「友子,你看我們這邊的海這麼漂亮,為什麼就留不住這些年輕人為這裡打拼?」茂伯說:「報紙都說我們是國寶,寶一摳蕃薯。國寶是要在台上表演的,不是擺在家裡當神主牌的。」

    在看《海角七號》的前幾天,我們才剛看過《特務沙龍》(You Don't Mess With the Zohan)。經過這樣一來一往的比較之下,我連特務沙龍的心得不想寫了。《海角》的髒話雖然不少,不過卻不讓人覺得低俗,而劇中的笑話也都能讓人會心一笑;《特務》的髒話雖然不多,但劇中卻充滿了低級的動作與老套的笑點,一來一往之下,就覺得,《海角七號》真是很棒的一部片。

    時刻表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