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eet...tweet...tweet

    follow me on Twitter  請愛用Firefox

    貓與庄造與兩個女人--谷崎潤一郎

    Intense

    其實是衝著賴明珠來的。最近村上春樹沒什麼大作,正在一邊考慮是不是回去把一些短篇重看一次。當初這本書剛出來的時候,看到譯者是賴明珠,就有一股衝動想看,不過當時正在看宮部美幸的作品,所以就一直拖延到現在才有機會來品嘗這一本《貓與庄造與兩個女人》。

    這本書的年代有點久遠了,如果打開書頁看一下,會發現,作者寫下這篇故事的時候,我都還沒出生勒。有人說這本書的故事有點像多年前的花系列電視劇,這一點,也無可否認。一個遊手好閒的紈絝子弟,一個勢利眼的媽媽,一個為家庭無怨無悔付出的媳婦,一個有錢的表妹。媳婦千辛萬苦幫丈夫把積債都還完之後,勢利眼的婆婆串通表妹把媳婦趕出家門,並將表妹娶回家。這不是花系列是啥?

    書名取名為 《貓與庄造與兩個女人》,除了是故事的主角之外,同時也點明了,書中貓與庄造的關係。在書中看起來,貓是庄造的最愛,不論是前妻、表妹、媽媽,全都比不上。但是,如果仔細一看的話,其實貓也是庄造的一個縮寫。看起來似乎很有個性的貓,離不開庄造,生活起居處處都是庄造在幫牠打理;雖然有一次被送到親友家卻又跑回來的經驗,卻在第二次送給前妻品子之後,就不再回來了。而主人庄造的個性跟貓不謀而合,一開始的時候,家中大小事都需要妻子的幫忙,一旦家中的債務問題解決之後,在媽媽的設計之下和表妹福子發生不尋常的感情就不再回到品子的身邊了。

    如果仔細思考一下,庄造會那麼疼愛那隻貓,或許有一點點的感覺,是因為那隻貓的個性和自己很像吧,一方面是極度依賴,卻又對生命沒有自主的無奈。一事無成的庄造,只好在這個不同種族的小獸身上找尋那一點點忠誠的情誼。

    這是充滿了無奈的一本書,庄造對生命和生活的無奈,前妻對丈夫的無奈,媽媽對自己的勢利眼和福子蠻橫的無奈,福子對庄造的一事無成的無奈,最後是貓咪對自己生活的無奈。很值得深思的一本書。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