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eet...tweet...tweet

    follow me on Twitter  請愛用Firefox

    暖簾---山崎豐子

    Intense

    說到山崎豐子,大概大家都知道是誰吧?就算不知道,只要提到她的幾本鉅作大概就知道了。她在台灣比較有名的作品有:《白色巨塔》、《華麗的一族》、《女系家族》......等作品。而這本《暖簾》則是山崎豐子的第一部處女作。

    做為山崎豐子的第一本著作,這本書的背景就是設定在山崎豐子的故鄉:大阪。這本書的第一部,講述的是一位從淡路島到大阪的年輕小伙子--吾平,在大阪打拼的故事,講述一位鄉下來的小伙子如何在經濟起飛的時代靠著自己的毅力成為另所有人刮目相看的商人,又如何從無到有之後,經歷了第二次世界大戰,再從有到無。

    第二部則是由吾平的二兒子孝平來接續,講述著大時代的改變,如何在新的時代以不同於爸爸的方式經商,在那個時代,商號已經不再代表一切,為了要在新時代生存,孝平不能再墨守成規,雖然爸爸反對黑市,但是孝平卻靠黑市累積了積蓄,並從黑市開始,慢慢的救回原本已經不可能再重生的商號:「浪花屋」。

    商號和店招,是書中大阪商人看得比生命更重要的東西,發生火災的時候,人活著,什麼都可以不要,但是,店招卻不能不救,冒著生命危險也要去救店招。店招除了代表一間店的招牌之外,同時也代表了這間店的歷史以及前人數十年的努力,越是老的店招越是有價值。

    雖然在時代變遷之後,人們不再那麼重視店招,但是孝平在最後仍是花大錢在爸爸吾平當初起家的地方,重新把浪花屋的招牌給掛上了,那是經歷了三個時代,爸爸在戰爭時連命都不要的在轟炸時搶救回來的店招,除了代表了父子兩代的努力之外,同時也是一種大阪商人的驕傲。

    這本書的時代跨越了日本的戰前、戰時、戰後,讓人驚豔的除了作者對於時代的描寫與人民生活狀況的描寫,讓人感覺到好像就在那個時代一般;還有就是作者對於昆布的製造過程的描述,感覺得出來作者為了描寫大阪昆布商人的故事也特地做了不少功課。

    如果跟 Noid 一樣對著厚厚的《白色巨塔》、《華麗的一族》、《女系家族》......等山崎豐子的作品下不了手的話,可以先看看這本《暖簾》,看完這一本之後,會許就會跟 Noid 一樣不會覺得其他大作很困難了。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