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eet...tweet...tweet

    follow me on Twitter  請愛用Firefox

    到處存在的場所,到處不存在的我

    Intense

    經過現代文學選讀老師的教導, 故事的內容大綱就交給讀者自己去看吧,又或者,在網路書店或書皮上都有了。

    村上龍算是一個寫作範圍很廣的一個作家,而這本《到處存在的場所,到處不存在的我》則是一篇以敘述手法為主的小說;也就是說呢,故事中的對話可以說是少之又少,主要都是以第低人稱的觀點,由主角來述說著他所在的場所,以及身邊的朋友(如果有的話),和生活上所發生的事。

    至於書名為什麼會叫做《到處存在的場所,到處不存在的我》,則主要是因為這本書說明著日本人(或者全人類) 雖然看似好好的活在一個社(交)會圈之中,卻不時的會感覺到莫名的孤立感。雖然我在一個社會之中,並沒有被特意的孤立,也不是那少數的弱勢族群;但是,當靜下來慢慢觀察自己的周遭的時候,卻感覺到,我是與世隔絕的。這個世界有沒有我都沒有關係,我身邊的朋友,我身邊的人,有沒有我,對於他們的生活也不會有什麼巨大的影響。他們或許會因為我的消失而傷心難過一陣子(如果我做人還算成功的話),但是,並不會因為我的消失而連帶影響到他們的存在。

    以大量的敘述文寫成的散文,老實說,這一本真的會讓我看到睡著。或許是因為翻譯的原因,經過翻譯之後,可能有些以原文的敘述句會有特別的音調,或特別的節奏;而這些類似音符之類能夠保持讀者興趣和清醒的元素,在翻譯之後,在另一個語言上,就成了死氣沉沉的文字而已。以上,單純是我個人的猜測。

    這本書,很值得深思,也是失眠時候的良藥。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