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eet...tweet...tweet

    follow me on Twitter  請愛用Firefox

    平面犬 - 乙一

    Intense

    在一次的網路瀏覽 (surf) 下,意外地看到了網友“小芸”給這本書下的感想:「心痛到炸」而激起了想拿起這本書好好看一次的感覺。

    和 Noid 上次看的 乙一 《暗黑童話》 比較起來,這本書可以說是完全不一樣的類型。《平面犬》一書囊括了作者的四篇短篇小說,分別是:隱居山中,擁有能讓生物石化之眼的《石眼》、一個存在於幻想時空裡的好朋友《小初》、由具有魔法的布料所做成的醜陋玩偶《Blue》、一個會動的刺青《平面犬》。

    就 Noid 閱讀起來的感覺,《石眼》一篇沒有太大的驚訝,一路看下來,劇情都在可以預測的範圍,所以看到結局也就沒有太大的哀傷。

    《小初》一篇,則是當中最有感觸的一段。從小就很少交朋友的 Noid ,一直渴望著,如果有像小初一樣的好朋友,就算只有我看得見,這樣也很值得。但是,最終的兩人卻還是得分開,畢竟是不同的時空。

    《Blue》有一點小孩子的恐怖,但是,經由作者的手法,反而讓象徵著不幸的魔法玩偶變成了一個溫柔又善良的玩偶。感覺,平淡得不起眼。

    《平面犬》則是建構在一個不幸到不能再不幸的家庭裡,但是這種不幸卻又不是工作或生活上的不幸,而是全家都得了癌症的不幸。書中弟弟的名字「薰」在故事的前段是「馨」,到了中後段則是「馨」和「薰」交互出現,後段則統一用「薰」。為了這一點, Noid 還來回翻了好幾次,才終於看懂是怎麼回事。或許也是因為這樣,所以對故事的感覺就比較沒有那麼感動了。

    或許就像有些人說的,乙一的書給人心痛的感覺,則是見人見智的。畢竟,每個人的感受度都不一樣。所以說,對 Noid 來說,《平面犬》是有一點淡淡哀傷的一本書。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