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eet...tweet...tweet

    follow me on Twitter  請愛用Firefox

    Missing - 本多孝好

    Intense

     

    選到這本書,其實有著太多的巧合。本多孝好,之前對這位作者一直沒有什麼印象,直到看到內頁的介紹,才知道之前夾書廣告的《深夜的五分前》系列作者,原來就是他啊。另一個巧合是,本書的譯者同時也就是《本格小說》的譯者,也是 Noid 今年看過的書當中,很喜歡的一本。而這本《MISSING》這樣說或許有點不太得體,但是,真的是恰好買到的。

    《MISSING》一書,是本多孝好的短篇集,共收錄了五個短篇,每一篇的主角,各站在不同的觀點,來看不同故事的發生。這本書的第一篇,便是作者在 1994 年的得獎作品,讀起來的時候,真的有那種「果然是出道之前寫的故事啊!」的感覺。如果要更簡單明瞭一點說明的話,第一篇讀起來的感覺,就有點像是多年前偷偷在晚上玩的「天堂鳥」公司代理的遊戲的感覺。不管是劇情的發展方式,或是當中人物的對話語氣,都讓人不禁的聯想回那個年代,似乎在下一秒突然發生了劇烈的故事轉折,也一點都不稀奇的感覺。

    但是,隨後收錄的幾篇,則是完全不一樣的感覺。整個故事的鋪陳與人物的對話,則感覺上比較有作家該有的感覺出來;雖然人物對話的節奏還是比較快一點,不過也慢慢的變成本書--或是本多孝好--獨特的結奏感了。

    另一個本書短篇給人的共同感覺就是,每一個故事都沒有愉快的結局 ( 倒是最後一篇算不算是好的結局?這就要看每個人的觀點了,最起碼,主角身邊的人都還活著。)。如果偏好大團圓結局的朋友,這本書可能會讓人失望喔。不過,這種感覺反而和 Noid 的 tone 合得來。尤其是書中的最後一篇《他的棲身之處》,根本就是專門對 Noid 的胃口寫的嘛!不過,書夾廣告一直說是「純愛推理小說」,到底,什麼是純愛推理小說啊?

    推薦給喜歡悲情故事的朋友。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