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eet...tweet...tweet

    follow me on Twitter  請愛用Firefox

    最簡單的聲音,卻帶起最溫暖的回憶。

    Intense

    對面的空地,從上個月起就不停的製造出「轟咚咚」的聲音。不只是聲音,有的時候連地板都感覺到在微微的震動。不少的社區住戶都去抗議過了,但是,對方是頗有名氣的建設公司,對於我們這些小市民的反應,一點都不放在心上。而我,坐在二樓陽台的傘桌下頭,喝著號稱極品的「貝納頌」,一邊看著工地上忙進忙出的砂石車,一邊看著不知道什麼原因而一片矇矓的台北市。就當我看得出神的時候,巷子口傳來一個簡陋卻又讓人懷念的聲音:「蒜頭雞,加工蒜頭雞,四物雞...」

    20 年前,我抱著妳,在這巷子裡頭走著。不太記得要去哪裡了,好像是要回家,又好像是要去哪裡玩。不管怎樣,我是抱著妳的。在我肩上的妳,規率地呼吸著,不得不佩服小孩子,在什麼樣的環境下都睡的著。在經過巷子口的時候,傳來了一陣陣的香氣,以及這個熟悉的聲音:「蒜頭雞,加工蒜頭雞,四物雞...」

    本來以為睡得很熟的妳,突然抬起頭來問我:「什麼是『雞公』蒜頭雞?」

    「不是『雞公』,是『加工』。」我對妳說道。

    「我肚子餓了!我要吃『雞公』蒜頭雞啦!」妳在我肩上開始不安份地扭動著。

    受不了妳在我耳朵邊的吵鬧,我把你從肩上放了下來。摸摸口袋裡的零錢,暗地裡,我只有 30 塊錢。這樣子,怎麼可能買得起一隻蒜頭雞?我於是蹲在妳的面前,對妳說道:「我現在只有 30 塊,買不起一隻蒜頭雞,我們改天再吃好嗎?」

    「我現在就要吃!」你生氣地把頭扭到另一個方向去。

    沒辦法,我走向攤販,最起碼,買一隻雞腿也可以吧。我在心裡這樣暗自盤算。到攤販邊,我向老闆提到希望只買一隻雞腿,理所當然的被老闆給拒絕了。

    老闆說:「一隻雞也才兩條腿,如果大家都跟我買雞腿,那我其他的部份怎麼賣?要買就買整隻。」

    沒有辦法,我低下頭看了一下妳,妳露出一臉生氣的表情,用力地蹬了一下腳。看著妳的反應,我露出了一點點的微笑。

    「老闆,別這樣嘛,我們兩個都是小孩子,沒什麼錢。你看,」說著,我伸手去把一隻雞的雞腿給扳了下來。「就賣我們這一隻就好啦。」

    下一秒,老闆充滿力道的巴掌,馬上揮到了我的臉上。「猴囝仔,你欠打喔!」

    那一巴掌結結實實地打在我的左臉頰上,雞腿連我,就這樣被打趴在地上。原本握在手中的 30 塊錢,也在地上四處打轉著。老闆不停的罵著髒話,一邊用腳不停地踢著在地上的我。不過,我並不覺得痛,我也沒有哭,因為我看到妳,一邊哭著叫老闆不要打了,一邊在地上追著從我手中掉出來四散的 30 塊錢。看著你小小的身軀淚眼汪汪的追著那三個小硬幣跑來跑去,這種心酸,比眼錢老闆的追打還要讓我感受深刻。

    「30 塊陪你嘛,你不要再打哥哥了啦!」妳用兩手捧著好不容易追回來的 30 塊錢,嗚咽地對著賣蒜頭雞的老闆說道。

    任誰看到妳這樣苦苦哀求的模樣,都會束手就擒的。於是老闆心不干情不願地從妳手中收下了那 30 塊錢,驅車離去。

    「雞腿髒掉了。」妳說。

    我撿起掉在地上的雞腿,把外層沾滿灰塵的皮給吃掉,雞腿又露出了白嫩的光澤。「變乾靜了喔!拿去吃吧。」

    妳什麼都沒有說,只有一手挐著還冒著煙的雞腿,一手抓著我的褲管不停地哽咽。

    ======

    15 年間,我從不層離開過妳,一直在妳身邊,陪你唸書,陪妳長大,陪妳玩耍,陪你吃蒜頭雞。15 年了,從一個哭哭啼啼的小毛頭,長成現在一個亭亭玉立的女孩,我多麼希望,能再和妳一起過另一個 15 年,不,不只一個 15 年,要好多好多個 15 年。直到,直到我們都老去,離開人世。

    那天,妳約我到對面的空地去,說是有很重要的事要跟我說。我想,是時候了,我也早已準備好聘金可能要的存款,婚禮可能需要的花費,以及新婚後入新厝的開銷,這些,我都已經存好了。而我,也有了一份做了八年多的工作,眼看著就要升到經理的職位。一切,就只缺妳的一句答應。

    夕陽從我們的身旁映射下來,秋天的氣息,輕輕的撫弄著妳的長髮。妳羞紅著的臉,避開我的眼神,對我說道:「我懷孕了。」我驚訝的一時說不出話來。孩子當然不是我的!這麼多年來,我一直把你當寶貝一樣細心呵護,沒有想這麼多年的努力,卻換來妳的一句「我懷了別人的小孩!」

    妳拉著我的手,希望我幫你準備和他私奔的東西,那將會是兩個大行李箱,以及幾十萬的現金,如果可以的話,再開車戴妳們到火車站去。當然,妳要我向妳的家人保密。「好不好?」妳抬起頭望著我。我點了點頭。

    ======

    「妳開心的笑了。」我轉向屋內說道。

    我離開桌子,把「貝納頌」的空瓶子丟到廚房裡的分類垃圾桶裡。走到櫃子旁,我對著妳的笑臉說道:「這麼多年過去了,妳的笑容還是和那一天一樣美麗。」

    「轟咚咚」空地又傳來一陣陣的敲打聲。地板被震得微微晃動,瓶子裡的妳的頭,把臉別了過去。

    「不高興嗎?」我把瓶子轉了一下,讓我可以看到妳的笑臉。

    「我這就去叫他們停工好嗎?」瓶子裡的妳,依然笑著。

    突然,工地那頭發出一聲尖叫聲,隨後則是一片混亂。「被發現了呢。」我笑著對妳說。「他們發現妳了。看來,妳的無聲抗議,比我們的抗議還有效呢。」

    一個簡陋卻又讓人懷念的聲音停在空地前無力地循環著:「蒜頭雞,加工蒜頭雞,四物雞...」

    「要吃嗎?」我問。

    瓶子裡的妳,開心的笑著。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