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eet...tweet...tweet

    follow me on Twitter  請愛用Firefox

    流星休旅車-重松清

    Intense

    一開始,我以為這是一本探討生命以及面對人生挫敗和振作的書。但是,我錯了。比起那些陳年的老調,這本書著重的,其實是人們內心更深層,更重要的東西,卻常常被誤會的:親子(父子)關係。 

    故事的內容是在說一位妻子外遇、兒子輟學又有暴力傾向、自己被公司裁員、父親已經處於癌症末期,將要撒手人寰的男子--永田一雄,對人生充滿了失望,正想要一死百了的時候,他的眼前,出現了一台酒紅色的休旅車:Odyssey 奧得賽。車上的駕駛和唯一乘客,則是在五年前車禍身亡的父子。而故事,就從主角上車的那一刻開始。

    老實說,這本書,連沒有當人父親經驗的 Noid 看了有時都會有點心酸,我想,如果真的是為人父的,不知道看起來是什麼心情? 與和自己同年齡的兒子當朋友,想親近兒子卻又裝出一副威嚴的樣子,想極力禰補父子關係卻又不知道從何下手的窘境;這些感覺,老實說有時還可以從 Noid 的老爸身上看到,但是,老爸內心的感受和想法,目前的 Noid 還是很難捉摸得到。

    佳句:

    「我終於明白了。所謂的相信或夢想,只不過是那些擁有未來的人的特權。可是,對失去未來的人來說,無論是遭到背叛落夢想破滅,都會是一種幸福。」

    「對兒子而言,父親就如同不懂得妥協,難以親近的神明一般。」《XY-男人是什麼東西  by Elisabeth Badinter 》(書尾解說:齊藤美奈子)

    「父親的形象就只剩下巴丁特夫人所說的二選一,『不是難以親近的遙遠的父親(為保持一家之主的尊嚴),就是沒有男子氣慨讓人瞧不起的父親 (為討兒子歡心而扮演善體人意的父親)。』。」《XY-男人是什麼東西  by Elisabeth Badinter 》(書尾解說:齊藤美奈子)

    老實說,這是一本挺平淡的書,但是,Noid 還是滿喜歡的,對於書中的父子關係的探討。如果,Noid 的介紹讓你對這本書提不起興趣,也請看看上面的佳句,最起碼,了解體會一下當父親的感覺,這樣,就好了。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