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eet...tweet...tweet

    follow me on Twitter  請愛用Firefox

    信-東野圭吾

    Intense

    在經過了數個月的推理小說洗禮之後,突然想脫離推理小說裡的一切陰謀與思考,只想好好重新整理一下心情,重新沉澱一下自己,感受並思考,人生的一切,或許美好,也或許醜陋,但是,這就是人生,就是現實。

    那天在誠品逛了好一陣子,一直拿不定要看哪一本書,剛釋出的新書,沒有熟悉的作者,暢銷書又以西洋翻譯書居多,侯文詠的新書也看過了,更別提村上春樹的20周年慶。

    在冥冥之中,我選了東野圭吾寫的這一本「信(手紙)」。

    「信」是人們傳遞訊息的一種工具,雖然現在已經被大量的 e-mail 和即時通訊軟體給取代,每天到門口打開信箱,只有廣告和帳單,除此之外,就沒了。但是,雖然幾乎沒有什麼機會在現在的生活裡收到「信」,但是,收到「信」的感覺,我想大家一定還是不曾忘記,那種被某人記著的感覺,那種帶著期待又興奮的心情打開信封,雖然裡頭的內容可能是無關緊要,但是,收到「信」的感覺,卻能讓人好雀躍一陣子。

    但是,「信」有沒有可能對收信人來說是一個負擔,尤其是來自一個犯了強盜殺人罪的哥哥。在這本書當中,主角直貴的哥哥,為了湊錢讓弟弟念大學而殺了一名老婦人,隨後被補入獄;唯一的親人弟弟,失去了哥哥之後,除了要放棄上大學的夢想之外,還必須背負著殺人犯弟弟的身份活下去。每當自己的幸福逐漸靠近的時候,哥哥的一封信,就這樣硬生生的把弟弟的幸福給毀滅。面對這樣子的哥哥,身為受刑人在這世上唯一的親人,直貴該如何如面對社會的岐視,又該如何決定自己和哥哥的血緣關係?

    當初會拿起這一本書,是因為 Noid 對「信」這個東西有著很獨特的感情,另一方面,則是這本書當中的題材,對受刑人家屬的歧視,以及為了自己的未來,對於自己相依為命的哥哥,卻又是不斷毀滅自己幸福的哥哥,該用什麼樣的心態來面對?很現實,卻又不能逃避,很對 Noid 的味,所以,就挑了這一本。

    最後,這本書有拍成電影,雖然不知道什麼時候上映。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