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eet...tweet...tweet

    follow me on Twitter  請愛用Firefox

    如何學好英文 part2 放空心法

    Intense

    經過上次 Noid 提出的學好英文心法-放空之後,響應特別熱烈。但是,大部份的人都提到同樣的問題:「我沒辦法放空啊。」這個問題,讓 Noid 也思考了好一陣子。因為並不是所有人都和 Noid 一樣有“少年聽話放空癡呆症”---這症頭挺麻煩的,只有在學英文時特別好用---,所以,Noid 稍稍研究了一下可以和 “少年聽話放空癡呆症”一樣效果,但是卻不是真的和 Noid 一樣得到癡呆的方法。

    方法要先從所謂的學英文的整個社會結構來看。很多人學英文是為了什麼?為了聽得懂外國人在說什麼嘛。那,如何定義“懂”? 我們回頭看看我們成長的年代,是如何學英文的? 當老師說:「Apple 是蘋果,跟我唸一次。」然後大家念:「Apple 是蘋果。」,當然可能老師教法不一樣,但是大致上都是教大家一個英文字,對應一個中文字。其實,這就是癥結所在。

    大部份的人們在學英文時,總是會看到一段字,或聽到一句話,便在頭腦裡頭想這個字或這句話的中文意思,其實這是不對的。語言,是想法的表現和傳達,而不是文字的傳達,所以,當你把語言轉換成另一種語言,基本上在語言方面的意義來說,就已經錯了。什麼叫做好英文?不是你說得溜,聽得懂,而是你能夠反應和感受當中的意思(包括幽默),並反應跟對方(外國人) 一樣。這,才是英文好的人。就算他的英文有很重的台灣腔。(ex: 力史‧以始‧痾‧不可。this is a book.)

    廢話說到這,根深柢固的學英文學了五六年了,除非和 Noid 一樣有隱疾(?),不然是很難改過來的。那怎麼辦?好吧,是有一個替代方案,但是不保証能和“少年聽話放空癡呆症”一樣有用。替代心法其實和速讀的心法差不多,但是有一點不一樣就是。如果有稍微學過初步速讀的,大概都知道,速讀的訣竅在於“不要在腦海裡唸出你看到的字”。也就是說,看到的當下,就直接送到意識的深處。而初級訓練方式,就是邊看書,一直默唸“一”。

    而學英文放空的法則就是,跟著唸。這邊的跟著念,不是嘴巴上跟著念,而是腦子裡跟著念。畢竟嘴巴跟著念可能速度會跟不上。從最簡單的英文開始,可以聽聽 ABC Live 或是空中英語之類有附CD的雜誌,並且,最好是中英分開的,不是一行英文一行中文的那種 (對不起,Noid 也沒看過這些雜誌,但是聽大家都說看這幾本,就入手容易度來說,會方便一點。)。然後邊聽 CD 邊在腦海裡跟著念,不要管你聽到什麼,就是跟著念。然後再邊看英文文章邊跟著念。

    這樣,就能放空的學英文了。最後再整合一下放空重點好了:
    1. 語言是想法傳達,所以學好英文的方式是去連結英文和腦中的想法,而不是英文和中文的對照翻譯與意思。
    2.聽到英文的第一反應是跟著念,不是翻譯成中文。
    3.初期訓練可以邊聽 CD 邊在腦中跟著念,並訓練自己不要去想中文的意思,而是用心去感受那語意。
    4.學費 500 元記得匯到 Noid 戶頭。

    另外,家中網路速度很快,並且不想花錢買英文雜誌者,可以試試下面網站。

    http://australianetwork.com/livingenglish/

    使用方式:中下方有一個“EPISODES” 的地方,點選你要聽的 episode,然後就會進入一段影片,右邊會有 script 可以看他們在說什麼。

    以上,祝大家練得吸星大法,然後到國外教繁體中文,換我們給他們一點顏色瞧瞧。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