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eet...tweet...tweet

    follow me on Twitter  請愛用Firefox

    如何學好英文-Noid 心法_重點在第七段

    Intense

    OK,這個年代的英文變成幾乎是不可缺的生存求職技能之一。當你會說英文,能夠容納你的職缺,就多了一倍;當你會說英文,你在朋友心中的地位就升了一級(如果你的朋友有需要英文能力的話)。

    既然英文這麼重要,為什麼很多人還是學不好呢?有些人是說不夠努力,有些人是說沒有興趣,也有人是說沒有錢,更有人說是沒天份。 Noid 說,這些都對。但是,該來的還是要來,想在這個該死的資本主義下生存,也只能順著潮流走了。不努力也得努力,沒興趣也要硬上,沒天份也要天天背單字,沒錢...也要在公立學校好好念。

    Noid 並不是英語老師,更沒修過 TESOL (Teaching English to Speakers of Other Languages) 課程,所以,Noid 在這邊只能教一些 Noid 學英文的心得,或者是說心法。

    大家大概都知道,小孩子學英文是最快的。年紀越小開始學,英文學的越好。為什麼呢?這就是 Noid 要講的心法得重點。Noid 在國小的時候就去學英文了,中途斷斷續續的也去了芝麻街和長頸鹿。但是一直到專科畢業,連英文的電腦新聞都看不懂(電腦類的新聞可以說是除了說明書之外最簡單的英文);ICRT 也聽沒懂幾個字。直到專科畢業後,有幸到澳洲開開眼界,英文才開始突飛猛進。

    這邊要討論的心法不是有錢出國遊學學英文的東西,老實說,如果方法不對,出國一年你的英文還是會和出國前一樣破的。Noid 在澳洲就有看過這種人,同時他也應證了,學習環境並不是萬能的理論。

    好了,言歸正傳。Noid 到澳洲時的英文能力是 IELTS Ad(acdamic) 4.0 ,這是英文體系的測驗,程度就是說,有限的英文能力使用者。只比沒學過英文的人好一點而已。而 Noid 到澳洲三個月後,自己到商店買東西,就被稱讚說英文說得很好;六個月後已經有不少店家和 Noid 聊天時會說 Noid 的英文跟本地人一樣好了。這樣的進步算不算快?老實說,和身旁的同學比起來,算快了。那是什麼技巧能夠讓 Noid 的英文進步那麼快呢?

    這一段就是重點了,性急的人請從這一行開始看。學英文的最重要心法,早在中文武俠小說裡出現過了---吸星大法。是的,就是任我行和令狐沖使得上並獨步武林的那一招。這,吸星大法要怎樣用在學英文上呢?有看過笑傲江湖的人應該就知道,重點就是,要放空。

    要習的上吸星大法,就是要把內力放空。同樣的,要學好英文,就是要把自己的母語,這邊是中文,給放掉。就是學英文的時候要完全忘記中文的存在。跟嬰兒一樣,連話都不會說,只會嗯嗯嗚嗚的,擠出一點點英文,連思考也要放空。這樣,英文自然就會學得快又好了。

    而且,用吸星大法學來的英文,也比較不會忘記。因為是和第一語言中文一樣放空學來的,所以就算久了沒用,還是可以很快的就重新給 pick up 撿回來的。Noid 就是這樣子。

    最近新增了一篇“放空心法教學”有需要的可以去看看。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