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eet...tweet...tweet

    follow me on Twitter  請愛用Firefox

    靈魂擁抱---侯文詠

    Intense

    之前看完宮部美幸的模仿犯之後,正在博客來逛逛尋找下一個目標,結果就看到靈魂擁抱的預購活動,而且還可以有侯文詠的親筆簽名。想一想 Noid 上一次看台灣作家的書,是好多年前的事了。這次衝著侯文詠的名聲和限量簽名,Noid 就加入了預購活動。

    如果文學可以照我的想法分類,這本靈魂擁抱 Noid 會把它分類為“諷刺文學”,而非一般文學小說。整本書的重心,應該是強迫的靈魂與脆弱的靈魂。強迫的靈魂如追著作家俞培文跑的粉絲--王郁萍,以及跟蹤主播的記者--彭立中。脆弱的靈魂自然就是作家--俞培文。

    侯文詠在書中描寫變態記者追求名主播時的跟蹤到監視的行為,卻能夠深深引起 Noid 心中的怒火,完全想跑到書中去痛毆那個記者一頓,這種讓人幾乎感覺身歷其境的感覺,真的可以說是很成功的一個描寫。

    另外,書中最堅強的靈魂,就非被變態記者跟蹤和監視的名主播了。不論遇到什麼狀況,被如何的騷擾,總是能夠告訴自己要堅強,不被打倒,挺身面對以及斥責這位跟蹤狂的變態行逕。相對於這樣堅強的主播,作家俞培文為了名氣而反被粉絲威脅的懦弱,則是讓人不恥。

    當中讀起來最讓人痛快的部分,排除跟蹤記者被打之外,大概就是很多 Noid (或大家) 對於社會現實的怪象的不滿,書中也都以諷刺的方式表現。像是總統和反對黨領袖在電視上演的靈魂擁抱,電視上的沒意義口水節目,明明是被性騷擾卻被一些自己為的學者說是草莓族受不了壓力,以及媒體為了搶新聞不問真相的報導。諸如此類的不滿,都在書中藉由侯文詠的文筆大大的出了一口氣。感覺真是太棒了。

    這本書 Noid 花了大約3天把它看完。說起來似乎是有點太快了,畢竟也是一部好作品。但是,要慢慢看,或是停下來休息,真的是很困難,所以才會在這麼短的時間就把它看完了。真是對不起侯文詠先生,有空 Noid 會再把它重讀一次的。

    p.s 這本書的感覺怎麼有一點像村上春樹?

    博客來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