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eet...tweet...tweet

    follow me on Twitter  請愛用Firefox

    不能活沒有你No Puedo Vivir Sin Ti (含導演問答)

    Intense

    【不能沒有你】

    2009/09/02 下午七點四十分,在電影院的燈光漸漸褪去後,一個黑白的現實世界,出現在大家的面前。這是電影《不能沒有你》。而且這一次很特別的是,戴立忍導演和陳文彬先生 ( 飾武雄 ) 都有來到現場,所以整個感覺更是特別。

    在進來看電影之前,就有聽過很多關於這部電影的介紹,大家都說會哭得很慘,所以我也準備了兩包的面紙進電影院,結果是兩包再帶出來。請大家不要誤會,並不是說電影不好看;只是,電影的步調太快了,造成情緒沒有辦法好好累積,也就沒有被感動到掉眼淚。希望在 DVD 出版時,能將故事加長到兩個小時或者更多。

    電影是在講述一個在六年前發生的社會事件,而且到現在都還沒有結束。片中有一些大家都知道也體會過的官僚氣氛,除此之外,還展露了現實社會中人性的自私。整個電影裡頭,只有主角武雄的客家國小同學「阿郎」是真的在為主角和妹仔想辦法;其他的人,什麼立委、組長、專員乃至於記者,全部都是自私的人,看似很熱心在幫主角卻無能為力,其實只是在踢皮球,推懈責任。

    故事的最後,導演沒有做一個大家期待的交待?答:導演說,這個事件到現在都還在。已經六年了,他不想電影中的完美結局去影響到大家對這個社會事件的感覺,所以故意留下一點遺憾,讓這個事件能夠一直留在大家的腦海中。

    另外大家有提到的片中混用的三種語言,這是為了完整展現你我大家的生活環境。而在故事的背後,當事人是希望送他的女兒去念書,並且學會講國語,當公務員,而不是像自己,被排擠在社會邊緣。

    為什麼會想拍這種主題的電影?答:因為當導演看到這個新聞的時候,他發現當中的父女情感很適合拍成電影,另一方面,也可以反應出現實中的社會問題。

    片中武雄 ( 主角 )都是和女兒、朋友講台語,為什麼女兒對主角會講國語,而且還很標準?答:那是一個 Bug。導演在拍攝的時候沒有注意到這點。但是語言在電影當中,一直都是導演重視的地方,像是慣講客家話的阿郎,在對主角勸告,希望他聽進去的時候,就會講台語;另外當警察來搜主角家的時候,阿郎也操著不流利的台語回覆警察的詢問,這也是導演和演員間特別設計的細節。

    主角抱著小女生跳天橋的時候,天橋上有著「八月八號父親節、誠徵救生員」布條,是特地安排的嗎?答:不是特地製作的,當地有很多廣告布條,而這個布條剛好符合電影主題,所以就將它留下來了。

    以後會不會再拍類似主題的電影?答:電影能夠對制度的影響力是很小的。而這部電影在 8/14 上映至今已經四個星期了,導演也努力地不讓它下檔,希望這部電影能夠達到 1200 萬的收入。為什麼?因為一旦達到這個金額,就表示這類主題的電影也是有利可圖的,才能夠吸引更多的導演號公司加入拍攝。當越來越多人注意到我們的社會問題的時候,才能夠對制度產生影響。

    此片如果代表台灣參加奧斯卡最佳外語片角逐,會不會給外國台灣負面的印象?答:導演說,如果有幸角逐最佳外語片,並不會帶給大家對台灣的負面印象,反而呈現出台灣是一個很有自省能力的國家。

    為什麼是黑白片?答:片中的場景該有的顏色,大家應該都能夠想像得到。而在現實拍攝的時候,導演自己都覺得現場 ( 人物、場景 ) 的顏色會模糊掉觀眾的注意力。觀眾會在電影一開始的時候,有一種先入為主的觀念:這些人很可憐。但是這並不是導演的用意,導演希望的是觀眾把重點放在這個社會事件上,所以將電影製成黑白的。 p.s 「如果我今天有三千萬的話,我就可以把它拍成彩色的。但是我只有四百萬,我沒有足夠的預算來重製一個電影專屬的場景、不會影響到故事重點的場景,像《貧民百萬富翁》一樣,但是我沒有。所以我只好用比較冒險的方式來呈現:黑白電影。」

    官網部落格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