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eet...tweet...tweet

    follow me on Twitter  請愛用Firefox

    一八九五 1895--客家抗日歷史

    Intense

    有多少部電影,讓人在看完之後會想要去研究它的歷史的?這部以客家人為主角的電影《一八九五》就是這樣的一部片。上映後的第二天,Noid 和 Monica 抱著愛國的熱誠,到小更新的哈拉影城去看這部片,還好是去哈啦 (原因後述)。

    這部電影基本上,是以客家人的觀點來看乙末戰爭,一個台灣人民不應該忘記的歷史。這樣的一部史詩片,本來拍起來就有點難度,而且又有戰爭場景的話,拍起來的資金更是嚇人。而這部片,感覺起來就是…資金不足。

    先講優點好了。看完這部片,才讓大家想起,當初日本接收台灣時,其實也發生過很大的抗爭,也犧牲了不少的台灣英雄好漢。在現在這個愛不愛國都分不清楚的時代,這部片的出現還挺能振奮人心的。

    缺點就是,剛剛說的資金不足。很多場景都被簡化了,尤其是結局的最後一戰。另外就是義勇軍的部份,我覺得,本片是以客家人為主的乙末戰爭第二階段,這樣的話,就全部使用客家人就好。沒有必要再找幾個閩南人,就算真的要表達台灣各個種族都有起義的話,那只有三個的原住民是怎麼回事?這一點,真的讓人哭笑不得啊。

    另外對於歷史的部份,看完這部片之後,會有一句話在腦海裡一直浮現:「有講跟沒講一樣。像是來台接收的日本將領的名字、醫生的名字、土匪頭頭的名字(總不能一直是老大吧!他叫林天霸啊!)。」只好回家 Wiki 一下了。不過也拜這部電影所賜,對於乙末戰爭的人物和條目,才能夠在 Wikipedia 上出現。所以,這部片也不是沒有貢獻的。

    這邊列出一些 Wikipedia 的相關條目好了:

    一八九五乙末戰爭(內有電影詳細戰爭內容,戰爭人數和電影的比較起來還真是…)、吳湯興徐驤姜紹祖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就是電影裡頭來台灣接收的殿下,電影裡一直沒提到他的名字)、森鷗外(就是那位醫生)、台灣民主國八卦山之役幫日本人翻譯的台灣人。其他有看到相關條目再加進來。

    時刻表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