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eet...tweet...tweet

    follow me on Twitter  請愛用Firefox

    日薪代理—人(一)

    Intense

    「我覺得,你該出國去,給自己放個假了。」我說。23 趴在收銀臺上,努力的撐起已經快闔上的眼皮。自從自己開店以來,大概有兩年的時間,不曾在四點以前就寢了。每天就是這樣開店、關店、算帳、進貨、出貨…等等的事情;弄完店裡的是回到家都不知道幾點了;更別說回家後還要餵家裡嗷嗷待哺的三隻貓、兩隻狗。

    「我出國了,這間店怎麼辦。而且家裡還有那些貓貓狗狗的啊。」雖然嘴裡這麼說,不過 23 的眼中仍是露出了一點點光茫。那光茫,感覺上是在像我求救一般,在試著問我:「你有什麼辦法嗎?」的感覺。

    「辦法不是沒有。」我說,「我最近剛好也在創業,就讓你當我們第一個客戶吧。」

    「喔?你要開旅行社喔?難怪你突然要叫我出國。不行啦,我沒時間也沒錢啊。」23 的眼神失去了剛剛的活力,又開始按著桌上的計算機。

    「不是旅行社,我們的產業是獨步全球的。」我把名片遞到她的面前,擋在她和她的計算機中間。「我是日薪代理,人。」

    「所謂的日薪代理,就如同字面上的意思一般。我,代理『妳』這個標的物;在妳聘請我的這一段期間之內,由我來『全權』代理『妳』這個標的物在社會上的『所有』角色與地位。有就是說,如果在代理其間內,有任何的人、事、物,是指名要妳處理,或是以妳在這個社會的地位上必需要處理的,就全部由我這個代理人來做。就如同…」

    「就如同你是我的替身一般。」23 露出懷疑的眼神看著我。

    「不是替身。」我指了指名片上的標題,「是代理。」

    「是吧,是代理。」23 說道,「那,日薪,要怎麼算呢?」

    「這樣說或許會太過殘酷或現實,不過,我們是有精算師在幫我們計算費用。也就是說,我們將一個人的生活、社會地位、社會價值…等等能夠代表這一個『標的物』存在的一切給數字化。這樣子我們才能分別訂出,代理一位醫生和代理一位家庭主婦的價值差異。畢竟,兩者的社會地位和社會價值還是有很大的落差,總不能要我們把代理一個攸關人命的醫生,和一個最多只是讓小孩拉肚子的家庭主婦,兩者視為同樣的個體,同樣的產品吧?當然是不行的,就像是 haagen-dazs 和小美冰淇淋的售價是不一樣的。所以,雖然有點討人厭,不過我們還是把人們給數據化、價值化了。」

    「我的頭好痛。」23 用右手撐著頭說道:「簡單的說,如果是我,我的一天代理價格是多少?」

    「4000。」我在她的面前伸直了四根手指。「500 元是維持你店裡正常運作的薪水。另外 500 元是保證店內收入和帳務工作,這一點你應該沒有意見吧?出國去玩,還能有人以工讀生的薪水幫你顧店,而且還保證收入呢!另外一千是關店之後打點妳在家中的地位,以及妳的那些貓貓狗狗。」

    「想不到我的家人和寵物居然和我的店是一樣的價值啊。」23 對我投以又好氣又好笑的眼神。我也不知道她這眼神的意義,或許是覺得我在惡作劇,也或許是同意我們精算的原則。不管如何,下一段才是整個代理最困難也最昂貴的部份。

    「最後則是整個任務最麻煩的而且最昂貴的部份。」

    「嗯,最後的兩千元,不會是伙食費吧?」

    「不,是心理補償費。」

    「補償?你們做代理的應該都有想到這一點吧!要代理一個人,要賺我的錢,本就是會有點辛苦的啊!什麼補償費!太不合理了。你倒是說說,這是哪裡補償了?」

    「最後一項:代理妳在妳男朋友『生理』和『心理』中的地位。」

    …待續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