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eet...tweet...tweet

    follow me on Twitter  請愛用Firefox

    最後時光--本多孝好

    Intense

    對我而言,本多孝好是屬於安慰型的作家,就如同吉本巴娜娜一般。他的作品,讓人在閱讀的過程中, 總是能夠讓人安定心情。

    這本《最後時光》卻有點不太一樣。「如果,你的生命已經快到終點,你的最後一個願望會是什麼?」以生命的最後一個願望為主軸,這本書描述了許多病危之人的內心世界。其實,古人說:「人之將死,其言也善。」這句話,是不是真的正確呢?在這本書裡頭,答案卻是:不一定。

    在主角幫助每位病人達成最後一個願望的時候,幾乎每一位病人,都說謊。有的謊很糟糕,有的謊則是無傷大雅,但是,他們都不誠實。而大部份的病人,他們的最後一個願望卻是黑暗的,是怨恨的,是挾怨的,是自私的。這現象雖然和古人的那句話背道而馳,但是,卻最能表現出現實生活中大家的心理。是的,在我生命的最後一刻,我想我也會是自私的。

    應該是帶著有點浪漫感覺的書名《最後時光》,內容卻是偏向些微的黑暗--也不是完全的黑暗,是像一公升的白色顏料之中,滴下了八滴的黑色顏料;而不知道狀況的學徒,卻把顏料混合使用。而故事中的黑暗,大概就是學徒畫布上白雲的顏色;浪漫、溫暖、卻又帶有一點不完美的瑕疵。

    而整本書最讓人其待的部份,也是點醒所有讀者的部份,就是:到底有沒有真正的必殺天使?到底,一個人生命中最後的願望會是什麼?這兩個問題,都將會在這本書的最後一次解開。如果是你,躺在病床上,聽到這樣的傳言:「這個傳言只會傳到將死之人耳裡,這間醫院有一個必殺天使,他可以幫將死的人完成最後一個願望。」你會不會對這個必殺天使許下你的願望?而你的願望,又會是什麼呢?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