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eet...tweet...tweet

    follow me on Twitter  請愛用Firefox

    笨蛋!問題不在這裡。

    Intense

    「資本主義的起點並不是富有機會的平等,而是成為皇帝的機會平等;
       而它的終點不是大同世界,而是小型君主專制的社會。」--Noid

    最近的台灣似乎經濟有點蕭條,甚至連經濟競爭力和成長力都在下降。問題出在哪?政策因素還是全球因素?

    政策因素大概可以歸咎於:執政黨辦事不利、政黨惡鬥、以及三通不開放。

    全球因素:國際能源大漲、原物料短缺。

    但是,台灣的問題真的都只有這些嗎?笨蛋,問題不在現在,而是在以後。

    最近開始工作的朋友,大概都知道,台灣有八成的企業報給勞保局的薪資都是最低底薪,其他則是用獎金的名目帶過。也就是說,辛苦工作的大家,老了以後養老本的錢,和舊制的退休金,會有多大的差異?夠不夠你活到老?再來,少子化的下場,你的後代要加多少輩的努力,才能讓你的老年生活和他的青壯年生活過得無憂無慮?

    還有,不久前有政客提到要調漲基本薪資,卻引來工商業的大聲反彈,連媒體都站出來嗆聲說受惠者只有外勞,看看上一段提到的問題,就知道問題在哪了吧。還說什麼調漲薪水只會增加成本,成本增加了,不會增加商品價錢嗎?不會想辦法研發或增加產品的吸引力或附加價值嗎?

    最後則是三通的陳年議題,如果說,三通之後台灣企業西進大陸賺了大錢,願意大量調漲台灣員工的薪資,並且正確提報,那所有的什麼濟競爭力和成長力衰退的問題都可以一併解決。但是,如果台灣企業老闆都這樣有良心的話,上面兩個問題應該是不會存在才對。所以,西進之後的台灣員工,除了要和大陸員工搶工作之外,還是領一樣的薪水,提報一樣最低底薪的退休金,那我們子孫的未來在哪裡?

    希望,我擔心的這一切,都只是多餘的。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