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eet...tweet...tweet

    follow me on Twitter  請愛用Firefox

    'bout Vista

    Intense

    Microsoft 的最新作業系統 Vista 在一片風雨之中開賣,這樣紛紛吵吵的過了半年的時間,各大軟體大致上都已經推出了 Vista 的相容 patch。在半年後的今天,Noid 手癢也去安裝了一下來玩玩看。安裝過程沒什麼好說明的,因為和 windows 2k 或 XP 比起來,Vista 的安裝可以說是無腦安裝,要選的東西老實說也沒什麼好選的。倒是,安裝前 Noid 還是先把舊的 OS 給做了一份 Ghost (重要)。

    先說一下 Noid 的電腦配備:
    CPU P4 3.0G HT /socket 478
    Motherboard Asus P4S800MX
    RAM 1.25GB / DDR 400
    Video Card ASUS ATI 9600XT
    Hrad Driver 40Gb x 2 /IDE
    其它無關緊要的東西就不寫了。

    安裝時間不確定多久,因為是一邊看靈魂擁抱一邊灌的,只知道安裝過程中除了選則安裝的版本之外,只有設定密碼的動作而已。安裝完 Vista 後,Driver 的部份只有 SoundMax 的 Driver 要自行安裝,其他都不用。不過顯卡的部份 Noid 還是到 ATI 抓了最新的 Driver。

    軟體部份大概是大家比較在意的。目前 Noid 對自己比較常用到的軟體安裝試用的狀況,並沒有什麼大問題。安裝的軟體有:Power2Go 威力燒 5.5、daemon tools(虛擬光碟)、office 2003、avast!home (防毒)、Windows live Writer、PCman bbs、Firefox、真‧三國無雙四、STEAM、Counter-Strike:Source、Mobile center。使用的結果,虛擬光碟安裝完後會有錯誤訊息,但是重開機後還是可以正常掛載並安裝遊戲。avast!正常更新並常駐。office2003 正常編輯文件。新版的 Live Writer 更漂亮更慢。Pcman 和 Firefox 正常使用中,Firefox 不再有突然 CPU 衝高到100%的狀況。三國無雙全畫面都是敵人不lag。Steam 正常登入更新。CSS 玩起來也很順,FPS沒有看,但是感覺得到好像比XP順一點,也讓 Noid 一局以 M4(43) 爆頭4人。

    特效方面,Aero 和 Flip 3D 一般狀況下很順暢,可以感覺的到電腦負荷也變大了( 聽power的聲音 ),玩 game 時 Noid 都會先關掉 Aero,算是有自知之明。畢竟電腦不是很新的。

    控制方面,許多設定的位置變的很裡面,太多層反而要改設定找不到。資料夾沒有工具列可以自定,使用起來有點不順暢、多餘的 UAC 監控,懂的人會把 UAC 關掉,不懂的人跳出提問一樣會按允許,跟個人防火牆軟體一樣不適合一般 user。有些程式(命令)要用 sudo (以管理者執行) 的方式進行才會正常,這對沒有 sudo 概念的一般使用者又是一個不便。

    怪怪的地方,就是切換到舊注音時,打字會 lag,原因不明中。還有為什麼沒有內建 SounMax 的 driver?

    最後,Noid 的電腦評分是 4 分,最低的分數是顯卡,只拿到4.0分。當中也對Vista 做了一些效能和顯示的調整,以 Noid 這台電腦的等級來說,流暢度算是很讓人滿意的了。另外,對電腦設定和簡單效能調效不太懂的使用者來說,還是建議買新的雙核(四核)心電腦來裝會好一點。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