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eet...tweet...tweet

    follow me on Twitter  請愛用Firefox

    到底是那裡有問題

    Intense

    最近台灣最讓 Noid 注意的新聞大概就是教育的問題吧。比較常討論的大概就是以下:1.營養午餐漲價。2.補習班。3.偏遠小學關閉。

    先說營養午餐好了,這是最近比較熱騰騰的議題。新聞上報著:“業者將午餐運到學校,並派人一一用推車將午餐堆到各間教室面前,讓同學們享用。又最近因為物價上漲,所以成本增加,小朋友的午餐可能要縮水。” 然後大家開始紛紛討論是因為中油(台灣中油)漲價的問題,還是執政黨治國不善,又或是中國掘起所導致的原物料短缺,還是最終是因為溫室效應,造成小麥減產? 長篇大論的講了這麼多,都只是為推卸責任,好像千錯萬錯都不是我的錯,沒有人願意從自身反省。

    像和 Noid 同期或更早以前的小朋友,有沒有營養午餐的,天天帶便當蒸的,也有吃到營養午餐,每天中午去抬飯菜的。(Noid剛好在這交界,三年級以前都是帶便當,四年級開始有營養午餐。) 所以仔細想想,要減低營養午餐的成本之一,是否可以改由小朋友自己去抬飯菜?減少午餐業者的人力支出?可以讓小朋友勞動,又可以讓午餐業者成本稍稍降低。當然,這只是緩兵之計,該漲的還是得漲,不是嗎?很多家長或政客,總是打著清苦人家的招牌,說什麼午餐每天漲五元的話,有多少清寒家庭連一天五元都生不出來之類的話。這問題有那麼難嗎?同學之間每天少喝一杯飲料,不就能幫助一位清寒學生了?又有益身心健康(有多少小朋友是一天喝兩三瓶的)。家長會的每位幹部每天出50元幫助清寒學生很難嗎?(有多少家長天天帶小朋友吃麥當勞的)月入六位數的政客,每天出500元幫助清寒學生繳午餐費有那麼多錢嗎?(有多少政客光一餐就吃掉500元的) 好了,午餐的話題到此結束,其他請自己想。

    再來先討論補習班和升學壓力以及連帶的小朋友拖登機箱上課的情形。多年前教育部為了喝止補習及填鴨式教學的歪風,特地將國民基本教育改為一綱多本制(最近有政客主張要改回一綱一本,很可愛的提議,但是搞不清處問題在哪裡)。大至上的意思就是,每個科目有統一的綱要必須要交授,至於用什麼課本和教材,則由各校自行決定,增加課程的多樣性。但是,台灣的家長、老師和補習班,正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你一綱多本,我就每本都讀,鴨子還是照填。原本一科一本國立編譯館的書,在一綱多本下,變成了一科多本的登機箱。政客和家長們紛紛臭罵著教育部。到底,問題是出在誰,閉著眼睛都找不到。

    偏遠小學關閉這真的很扯。更扯的是原因:「因為學生不多,收入不足以擬補財政支出。」到底現在的政府知不知道公營事業的目的。不是賺錢啊。和(台灣)中油更改為浮動油價的動機一樣詭異又沒意義。就這樣學校一間間關了又關,偏遠地區的小朋友,本來家庭收入就不見得比平地的小朋友高,現在又要拔山涉水,搭車搭船的去念小學(商周有作過相關報導),這些每月領六位數的政客,好像很怕拿不到薪水一樣,紛紛急著關閉這些必要卻又賠錢的可愛小學。

    古有曾子言:「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三省,除了反省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之外,更是要多次反省的意思,這些,都是每天在電視上打嘴砲的政課或媒體所要反省的。教育要改革,台灣要進步,從上到下每天念四書五經會比天天送小朋友去雙語托兒所快一點。相信我。

    p.s 如果要回應一些政治立場的東西,請省下你的電費。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