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eet...tweet...tweet

    follow me on Twitter  請愛用Firefox

    Stair

    Intense


    20060617 004
    Originally uploaded by noidtrue.
    Noid 的生命當中,樓梯的陪伴,佔了大多數的日子。當中又屬Noid 位於南港舊家的樓梯陪Noid渡過最多的歲月。

    南港舊家的樓梯,是Noid從國小六年級爬到專科畢業後工作兩年。數一數大約是有11年之久。這張照片就是在Noid要搬家的前幾天拍的。陪伴了我大半日子的樓梯。

    我不知道南港舊家的樓梯一層有幾階。但是,我確信它是奇數。這種確信,就像是候鳥知道就是今天要起程往南飛行,不是昨天,也不是明天;就是今天一般的,無庸至疑。

    當然,也是有證據可尋的。Noid 上樓梯的習慣是左腳先上一階,再來右腳開始兩階兩階上。這個習慣是什麼時候開始的我不知道,但是是最近才發現的。回到上題。Noid 之所以確信舊家樓梯是奇數階,是因為,在舊家的時候,Noid 就算快速跑上樓梯,也不會跌倒。

    反倒是新家這邊。新家的樓梯是偶數階。是的,我注意過。也就是說,當我以和舊家同樣的腳步上樓梯時,最後一步將會只有一階的大小。也因為這樣,Noid 在新家這邊爬樓梯時,跌倒過不少次 (尤其是趕時間的時候,常常一腳用力的踩空)。也因為這幾次的跌倒經驗,Noid 才驚覺,舊家的樓梯是奇數階。

    題外話。每個人走路和跑步---尤其是跑步---都有一個自己的習慣,這種習慣,不存在於別的地方,就存在於潛意識裡頭。跑第一步的時候是先左腳還是右腳?先跨大步還是小步?之類的習慣,都存在於潛意識的容器當中。而當你要展現爆發力 (腎上腺素) 的時候---比賽或逃命---,身體的動做就是由潛意識這個東西來控制整個身體的運作和協調。如果這時你強迫頭腦進行干涉,那將會產生很嚴重的後果。

    當 Noid 的體育老師在說完類似以上的那段話之後,Noid 和幾個同學很無聊的在一旁要打破這個迷思--潛意識--,所以 Noid 先試跑了一小段,確定自己是左腳先起跑;之後,重新停下再來,故意抬起右腳先,全力衝刺的結果,跑不到兩步就滑壘得分。

    回歸正題,所以我知道新家的樓梯是偶數階,舊家是奇數階。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