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eet...tweet...tweet

    follow me on Twitter  請愛用Firefox

    unfinished

    Intense

    推開沉重的木門,映入眼簾的,是經由灰塵粉飾的光線。光線從東北方的窗戶透進來,再經由我用力推開木門時引起的飛揚塵土,變成了一條條美麗的線條。「好美的地方。」我說。但是你,卻只是無奈的回應好亂。窗戶的下方是一個書桌,書桌上堆滿了各式各樣的調色盤、畫筆、顏料、和皺折的紙張。有的紙張只有淺淺的鉛筆素描,有的,則是已經上色上到一半的圖樣。

    東邊的牆角,躺了一堆已經繃框了的畫。有樹木、花朵、貓、天空、和建築物。畫架上,則是一幅才畫到一半的花形建築。「這是花嗎?」我問你。你用力得踩下腳邊的顏料冷淡的說不知道。藍色的顏料,從那細小的口中以一條蚯蚓般的形態,沾到我的腳上。我用另一隻腳試著將它抹去,卻反而讓顏料在我腳上變成了一朵盛開的薔薇。

    你撿起地上一堆堆建築物的書籍,往西邊的書櫃走去。一百八十幾公分高的書櫃,被格成5格,分別是60公分、40公分、30公分、25公分兩格。你把手上的那幾本書,隨隨便便的塞進最上層60公分高的格子裡。60公分的書格裡,放著的還有其他幾本建築物的圖鑑、攝影圖鑑、以及設計類的書。40公分的那一格,則是一些花草的相關文書,有養生類、園藝類、也有幾本不知名的圖鑑。就當我打算看看30公分那一格的書目時,你抽了一本書,在我身旁的沙發椅上坐了下來。

    你伸出左手,拉了一下椅子旁立燈的開關,泛黃的燈光充滿了這個空間。你拿著書名為“如何訓練領導者”的書,開始翻了開來。我,呆立在你的面前。不久,或者說終於,我聽到了你的啜泣。你說你很愛畫,也愛書,更愛創作。但是,你卻不能以它們為生。能夠填飽你肚子的,反而是你最厭惡的權利、金錢、和社會。「但是你可以用你賺來的錢供應你愛做的事啊。」你搖一搖頭說不行。因為權利會奪走你的美感,金錢會掠奪你的創意,社會會汙染你的思想。所以你沒辦法再畫,沒辦法再寫,沒辦法再愛。我無言。

    你指向東邊畫架上那幅未完成的作品,説道。『連我自己,都忘記我當初是想把它畫成什麼樣的建築了。我只知道,它曾經有機會很美。永遠不會被超越的美,我有自信。但是現在,它只是一幅,被染了顏料的畫布。』然後,你哭著。

    眼淚,不曾停息。至少,在我離開你的工作室之前。至少,在你要求我帶走你的“未完成”之前。至少,在消防隊來到樓下之前,你都不曾停止過流淚。坐在救護車旁的我,不斷盯著手中那幅被各種花朵纏繞著的未完成的建築,一邊讚嘆著,一幅未完成的畫,居然可以這麼美。慢慢的,我感覺到一旁一股溫暖的呼喚,我順著那呼喚看去,是火光。火光在一旁不斷的呼喚著我,它在叫我抬頭。

    抬頭。我看到了窗戶邊流著淚微笑的你。看起來很快樂。最起碼,在我看來好像是這樣。你的眼神一直沒離開我,不,是從未離開我手中的畫。我疑惑的低下頭看了一下手中的畫,再抬頭看看你和你所在的工作室。半毀的工作室,正如手中未完成的建築;纏綿的火舌,正如環繞的百花。窗戶邊的你,一樣是窗戶邊的你。都在笑著。

    其實,這幅畫,finished.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