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eet...tweet...tweet

    follow me on Twitter  請愛用Firefox

    communicate with a dog

    Intense

    “與狗溝通”。這邊說的不是真正的狗,所以如果是想和自己養的狗溝通的朋友,請另謀他處。首先先對在從事以下行業的朋友說聲對不起,以下的比喻只是針對特定地點的特定人物,並不針對所有任何其他從事相同工作者。再補充一點,其實根本不能用communicate這個字,嚴格說起來,應該要用 talk 或是 speak 才對。

    地點是發生在內湖成功路某段的某大樓,大樓名稱是一個偉(文)人的名字。人物有:我(房仲)、客戶(2位)、狗(吃檳榔中)、對該大樓感興趣的阿姨(與狗對話中,姑且稱之為阿姨)。故事是這樣的。

    仲介小弟我,帶著客戶到該大樓去看屋,進入大樓大廳(勉強稱之為大廳的地方),我率先對狗打招呼,並禮貌的遞上相關證件給狗,並客氣的說:「大哥您好,我是XX房屋,帶客戶來看XXX號X樓的房子,屋主已經先把鑰匙放在這邊了。」

    狗一臉大便大不出來的樣子轉過頭對我說:「我又不認識你,幹麻給你鑰匙。」

    我:「娘親呢!仲介千百個最好你都看過。」當然,這是OS。事實上我是說:「喔,大哥,我是XX房屋的XXX,屋主已經事先把鑰匙放在這邊了,好讓我們帶看。」

    狗說:「委託書拿來。」

    我:「已經寄放在這邊了。」

    狗看都不看櫃子就說:「你沒帶委託書我不給你。」

    我:「娘親頗好!看都不看抽屜。」當然也是OS。事實是:「好吧,大哥您稍等,我打通電話通知屋主好了。」

    於是我開始撥電話回店裡找經濟人,同時一邊聽著狗跟阿姨在介紹這棟大樓,以及有哪幾間在賣,附近行情多少之類的。

    我和同事的對話就略過,直接跳到屋主要管理室的電話。我對狗說:「屋主要問管理室電話。」

    狗心虛的說:「叫他打給你就好,打來這邊幹麻。」

    我:「我請屋主直接和您確認我的身份。」

    狗翻了一下櫃子、抽屜、簿子,最後才在會面的櫃子裡發現電話:「!@#$%-334」

    我:「什麼?」

    狗瞪了我一眼:「1234-5678」這次狗終於說中文了。

    我:「謝謝大哥。」

    之後等屋主打來的時間,我邊向客戶說明狗這麼狗是因為這邊的管理森嚴,另一邊的耳朵則是聽著狗不段向阿姨推銷我正要帶客戶去看的那一間房子,聽著聽著,狗還爆出底價,害我心裡差點罵出髒話,趕緊轉移話題把客戶帶到屋外。不久,屋主終於打電話給狗,狗才心不甘情不願的垂下尾巴“丟”出鑰匙和磁卡。

    我:「瞧!早就你直接給我就好了吧。」這也是OS。實際上是說:「謝謝大哥。」

    帶看過程就略過。最後出來時,我把鑰匙恭敬的放在桌上,並說:「謝謝大哥。」然後接過那張被狗“射”出來的證件。

    ============================================

    其實管理員是一個吃力不討好的工作,要輪班,要保護大樓的安全,還得隨時準備應付突發狀況。管理好的大樓,對整個社區的房價只是有增無減。但是,人都有邪惡的一面,尤其是在這個資本主義的世界。因為仲介的競爭太激烈,很多管理員都被仲介塞紅包,而會開始刁難非紅包戶。但是,仲介和管理員其實是最親密的伙伴,有時成也管理員,敗也管理員也。

    聰明一點的管理員,你只要對他禮貌點,他就不太刁難你,就算你不是紅包戶,因為,你也有可能變成未來的紅包戶,而且大家都是拿人薪水的。

    另一種比較直一點的管理員,就會很明顯的不給帶客戶來看房子的非紅包戶好臉色。

    最笨的管理員,就是當起掮客,明顯不讓仲介帶看,並自己向路人介紹房子,並介紹屋主和買方認識,私下成交並抽取幾萬塊的紅包。為什麼說這樣的管理員最笨呢?因為按照法律,要仲介不動產買賣需要有營業員身份或是不動產經濟人執照,所以,如果管理員沒有其中一樣,他就違法囉。第二,屋主和管理員介紹的買方私下成交,沒有履保的保護以及專業的代書,如何保護買賣雙方的利益?如果遇到房子過戶完買方不給錢,或是買方錢全給了,屋主不見了,那身為一個小小的管理員賠得起嗎?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介紹得很久才賣掉的房子,紅包會比服務費多嗎?

    當然也有不收紅包的管理員,這些管理員通常都是高級社區的管理員,基於職責不得不嚴謹,這個身為仲介的都有一點常識。

    =============================================

    最後,大家都是拿人薪水的。狗大哥,你知道人和狗不一樣的地方在哪嗎?

    「狗,是人養的。」(微笑。)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