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eet...tweet...tweet

    follow me on Twitter  請愛用Firefox

    讀書心得---龍眠 宮部美幸著

    Intense

    這本小說我在2006年博客來年度百大裡面提到過,今天看完了,趕緊(迫不及待的那種)來寫個報告。但是首先,還是要不免俗的祝大家新年快樂。雖然Noid本人對跨年和生日這種和時間、歲數有關的節日沒什麼特別感情,但還是得入境隨俗。能夠讓別人也高興,自己雖不喜歡,但也沒有非得反對的正當理由,所以就隨大家吧。

    龍眠,是一本推理小說。故事的開始是一個雜誌社記者與一名自稱有特異功能的青年的相遇。又再記者考慮要相信這名青年的時候,又有一名自稱是該青年的表哥出現,說明青年的特異功能只是一個惡作劇。到底青年有沒有這個能力,又為何這個能力與一個小孩的意外,一個青年的死,以及一樁綁架案扯上關係?「每個人的體內都有一條龍,那是一條外型很不可思議,蘊藏著無窮力量沉睡的龍。當這條龍甦醒時,我們唯一能做的,就只能祈禱。」

    感覺不錯,故事的節奏讓人有時感到緊張,有時刺激,也有時溫暖,還有會讓人突然發笑的小幽默。(這樣的評語感覺上有點敷衍。) 這是我在看完這本書後的第一個感覺。稍稍沉澱一下頭腦之後,才慢慢有一點別的想法出現。宮部美幸,如果稍微看一下介紹的話,會發現絕大多數的作品都是推理小說。但是這本「龍眠」並不能算稱得上是推理小說,因為推理的成份太少了,只能說是一本奇幻小說 (Sci-Fi),而這本小說也是這樣被分類的(但是在書局裡它是被放在推理小說的櫃子上,有點無奈,但也沒辦法。) 而我一開始也是用推理小說的心態在看這本書。說來還真慚愧,因為這代表我連小說的前言部份都沒看清楚就先看故事了。但是,意外的用推理小說的心態來看居然也行得通,或許是因為作者的原故,也或許是故事本身夾雜大量的推理劇情所致。總言之,還是值得推薦的一本小說。

    佳句:

    「每個人的體內都有一條龍,那是一條外型很不可思議,蘊藏著無窮力量沉睡的龍。當這條龍甦醒時,我們唯一能做的,就只能祈禱。」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這邊看看:「龍眠

    p.s 這本書的封面,晚上看到睡著時還讓人挺不自在的。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