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eet...tweet...tweet

    follow me on Twitter  請愛用Firefox

    文字文化

    Intense

    直子。姑且這樣稱呼好了,因為我也不知道她叫什麼名字。這位在我身邊使用著跑步機的女性。不確定她是住在社區的哪一棟,哪一層。不過,因為常常看到,管理員也會和她打招呼,所以推算應該是社區裡面的住戶不會錯。但是,就算有過幾次簡單的交談,也還是不知道她的名字,並不是她不願意告訴我,而是我也沒有問。就算不知道對方的名字,溝通還是可以繼續,這或許,就是“社區”這種東西特有的能力吧?

    「我的表達能力一直有問題。」我邊踩著健身用腳踏車,一邊向在身邊使用跑步機的直子說。

    『喔?我以為你很喜歡寫東寫西的啊。』直子用脖子上的毛巾不停的擦著汗。

    「嗯。我是常常寫東寫西的。但是,我的表達能力還是有障礙。」

    『這樣說我就不懂了。就我看來,你的語言表達能力還算正常啊。文字方面我是沒看過,但是從你的語言表達方面來觀察的話,文字方面應該也差不到哪邊去才對。』

    「口語表達,雖然也是有一點小小的障礙,不過,經過這麼多年的“訓練”,再怎麼樣的障礙,都會慢慢撫平吧。而且我的口語表達障礙也不大。但是文字上的表達障礙就不一樣了。光是“訓練”就是一個很大的問題了。」

    『問題?不會啊。現在路上不是很多那種作文才藝班?雖然我不知道你那麼注重文字表達能力的原因為何,但是如果你真的在意,為什麼不去作文才藝班看看呢?』

    「那種東西。」我停了一下。「那種東西,對我來說沒有用。」

    『好吧。說真的,你到底是為什麼對文字的表達能力那麼在意?是你的工作?』

    「不,這跟工作無關。」我停下踏動的雙腳。從腳踏車上下來,到一旁的桌子上拿起我帶來的礦泉水咕嚕咕嚕的喝了一大口,然後說道。

    「我之所以不停的使用文字在紀錄,不停的寫東寫西,是為了...」我感到異常的口渴,再大大喝了一口水。

    「是為了紀錄,並證明我存在,並且存在於這個文化,存在於名為中華民國下的正體中文的文化。你看...」我比了比社區外的街道,當然,在健身房裡是看不到外頭的街道的。

    「整個街上,都充斥著各種商業化的文化,英文、日文、甚至連韓文,都在不停的吞噬著我們的文化。尤其是英文,現在的小孩可能在還沒學會看國字的時候,就已經會拼Apple了!(而且還有獎賞。) 再這樣下去,我們的文化,我們正體中文的文化,這個以中華民國之名存在的文化,遲早有一天,不,那一天很快就會到來了,這個我們所站的土地以千百年的含養蘊育出來的文化,就會不見了。」我激動的情緒,讓直子也停下了腳步。但是,我並沒有打算停止,因為,我只剩下最後幾句話而已。

    「為了這樣,為了紀錄我們這個確實存在的文化,我只有不停的寫,不停的紀錄,雖然只有我一個人可能不夠,但是,最起碼,還能夠一點點的延長我們這個文化的壽命啊!就算只有一點點的延長,或是沒辦法延長,只要我們曾經在這邊歡笑、哀傷、相愛、憤怒的文化,在消失後有一點點線索可以證明這文化不是外星人所創造的,而是真的有人類實實在在的活在這邊的,這樣就夠了。」說完,我大口大口的喘著氣。看也沒看直子一眼,拎起我的東西,就直直往家裡去了。我不需要回頭看直子的表情,也不需要去猜想她的感受,我說的話她或許在意,或許不在意,明天早上,她還是一樣要梳妝整齊,到國小對面的安親班裡,教那些三歲的小孩拼Apple。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