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eet...tweet...tweet

    follow me on Twitter  請愛用Firefox

    服務業與耐性關係

    Intense

    Noid從事的是服務業。過完12月,Noid就正式在服務業服務滿一年了。經過了這將近一年的洗禮,Noid漸漸發現,當一個社會的服務業越蓬勃,人民的耐性和親和力,卻是反方向的發展。雖然似乎沒有證據這麼說,但Noid隱隱這樣感覺著。

    這樣推算好了。Noid在服務業服務了這麼多各式各樣,各行各業的客戶之後,當自己轉而成為客戶之後,難免會為對方的服務評分。只要當對方的服務不是很好,或是服務與收費無法match時(高收費,低服務),人們難免就會責難對方。不久,同樣的心態也難免會在對方心裡產生。

    其次,服務業的上班時間,通常是其他行業的休息時間,尤其是下班後和假日。也因為如此,大部份的服務業人員,和家人相處聚會的時間,也自然的變少了。相處的時間少,溝通就會慢慢有了隔閡,障礙。

    還有,在大半的時間和精力都花費在服務他人,以及和他人談天說笑之後,當有假期時,自然不會想再和朋友出遊,就算有,也不會想談天說笑。最喜歡的放假活動就是自閉。

    最後,服務業的工時通常都比較長 (或者說,最近的工作都是這樣,並不是只有服務業。),長時間的工作下,壓力的累積是成倍數成長。在倍數的生活壓力之下,除非是擁有超高EQ的神人,不然難免會變得對事情不耐,也容易對不順心的事物發脾氣。而當你生氣的對象也是服務業時,那心情就更容易往下傳。

    題外話,當服務業蓬勃開始,慢慢的,與服務業相關連的產業也難逃不得不比照服務業的工時。就是這樣一連串的效應。

     

    p.s Noid之前待的某股票資訊提供公司(也有出PDA手機),簡稱E公司。E公司最近做了一個很,特別,的人事調動,就是,將原本三班制(AM7:00~PM4:00;AM8:00~PM5:00;PM5:00~PM11:00(工讀生);PM11:00~AM07:00)的機房工程師工作時程改為 AM7:00~PM7:00。Noid看到之後整個傻眼。我說,當你要用三台電腦螢幕照顧12台主機,30個程式,還要每分鐘注意手機上的股市訊息有沒有錯誤的高集中力工作,將工時調整為 12 小時,老闆的頭腦是在裝什麼?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