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eet...tweet...tweet

    follow me on Twitter  請愛用Firefox

    祖母

    Intense

    民國11年,一個日本統治下的台灣。在基隆的一個小漁港邊,一戶小小的三合院裡,一個女娃兒在郭家誕生。生在漁港村莊的女孩雖然不用小小年紀就拿鋤頭下田,但是女孩從10歲開始,就在漁港邊撿拾漁貨貼補家用。16歲那年,女孩到礦坑裡打雜工,並認識了在裡頭當礦工的林氏。女孩沒想到,林氏的許多想法和觀念都和自己很相近,兩人也很聊得來,於是,便在19歲那年嫁到了林家。

    結了婚之後,兩人便一起在內湖組織了一個甜蜜的務農家庭,並育有七子一女,而女孩則是在家裡做一些簡單散工補貼家濟。當時對女孩而言,雖然環境並不富裕,卻是最快樂的日子。孰知民國70年,林氏因為過勞引起肝病與世長辭,雖然子女也已長大並自食其力,但是女孩還是接手丈夫的農務工作。並在不久後,得到農業局第一張給內湖區女性的農業獎狀。

    之後,女孩和長子移居青山綠水的宜蘭長居,並繼續農務服務工作。只是現在不再下田耕種,而是以賣種子、農藥、肥料和技術傳承為生。生活一樣儉樸滿足。一直到民國95年11月21日,女孩因為前幾日跌倒傷到骨頭引發體內感染不治辭世,享年85。

    其實Noid對祖母的身平並不是很熟悉,直到今天的公祭,才聽到了祖母的故事。來參加公祭的人並不多,沒看到台北的人出現,倒是宜蘭的鄰居和政要來了不少。當然,宜蘭的農務相關單位也來了5位人員來給祖母上香。

    塵歸塵,土歸土。人已走遠,就不要再計較什麼了。願,林母郭氏腰治好走。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