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eet...tweet...tweet

    follow me on Twitter  請愛用Firefox

    A段班,b段班

    Intense

    昨天和Monica聊到國中分班的事情。其實也不是一定要聊這個話題,只是不知道怎麼聊的,就從朋友的婚禮聊到公司的事情,最後就變成國中分班的東西。像Noid和Monica這般年紀的人(幾歲?不知道,只知道我們的課本還是國立編譯館的版本。),國中都有分班的制度;公私立都一樣;基本上就是分成兩類:有升高中前景的升學班(俗稱的A段班),和沒有升高中前景的後段班(俗稱的B段班)。在台灣的複雜價值觀裡,國中的時候,乖乖聽話,沒有意見,很會考試的,自然就是乖小孩,有前途的有為青年;相反的,愛搞怪,意見很多,不會考試的,就是無可救藥的小孩,前途一片暗淡的青年。在這樣的一來一往之下,造成了A段班和B段班的教學方式上也成了很大的差別。A段班基本上是天天考試,運氣好的,還可以上體育課,運氣不好的,連體育課都被犧牲了;當然,更別說是家政、工藝、童軍、輔導之類的,給督學看的課程。相對的,B段班的學生雖然已經被老師放棄,但是卻相對的享有A段班同學所沒有的有趣課程。

    而Noid就是那“幸運”的A段班。Monica則是B段班。

    這樣一相比較之下,以前所謂A段班的同學,都還一邊在研究所裡奮鬥,一邊想著畢業後到哪家公司上班,或者是大學剛畢業在服國民義務,想著是要再簽下去,還是退伍後找一分工作。而B段班的同學,則是早已在社會上打滾多年的老前輩,一邊想著是要領完2個半月的年終跳槽;還是跟老公司要求加薪;亦或是拿著之前的積蓄,開一家店,一圓當老闆的夢。

    “這樣說起來,好像不知道是A段班的成就好,還是B段班的成就好?”我問身邊的Monica。

    Monica抬頭看看我說“目前,看起來是B段班的人比較有成就。而且大部份都已經<經濟獨立了>。”也對,和我相差沒幾歲的Monica早已在兩年多前自己搬出來住了,月收直逼我的double;而我,A段班的子第兵,雖然也有一個可以糊口的工作,但還是住在家裡。

    “所以說,A段班不見得長大後就一定有成就吧?”Monica說

    "你知道什麼是A段班,什麼是B段班嗎?”我接著說“B段班就是<Business Man>的班級;A段班就是<Assistant Man>的班級。也就是說,B段班的人花錢請A段班的人來幫B段班的人賺錢的意思。”說完,我們兩個笑的很大聲。

    “那糟了,我是A段班的。”我突然想到。“不過我國中推徵上之後,有被分到B段班去打混到畢業喔!(2個月,為了不影響其他要聯考的A段班同學)”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