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eet...tweet...tweet

    follow me on Twitter  請愛用Firefox

    范小朋友,謝謝你的旺旺仙貝

    Intense

    Photo_0001

    這是我在偶戲館最大的收穫:旺旺一包。而且還是小包的。這個東西,或許有人覺得沒什麼了不起,但是,我收到這個禮物的時候,卻是非常的驚喜。

    這包旺旺不是其他工讀生給的,而是一個住在偶戲館附近的小朋友給的。那是一位怎麼樣的小朋友?他國小五 (六) 年級,全身曬得黑黑的,頭上看得到的地方有兩個傷疤,理著小平頭,下課或是假日的時候,就在偶戲館樓下和朋友玩,很容易撞到頭。他們幾個小朋友,有時候會在樓下玩木頭人,有時候玩紅綠燈,也有騎腳踏車的時候,當然也不會忘記打棒球。

    偶戲館外觀2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在某個星期六,他帶了幾個小朋友上來二樓要我幫忙。我問他們什麼事?他們說,他們把棒球丟到三樓陽台了。當下我也不相信,因為偶戲館的三樓陽台前,有一個五公尺長的雨遮(見圖),要打到陽台裡頭,是很困難的事。但是,當我帶他們到三樓陽台的時候,一顆棒球果真好端端地躺在那兒。事後我告訴很多人,大家都想像不到,他們是怎麼在一樓把球丟到三樓陽台的。

    他雖然只是一個小朋友,但是講話卻是異常的老成。我沒有問過他家裡的狀況,所以也不知道他是從哪裡學來那麼多超齡的用語?在偶館,大家都叫他是我的「馬幾」。乍看之下,家長們可能會不喜歡他;因為他感覺上就是一個很皮、很好動的小孩。但是,事實上,他卻比那些上雙語幼稚園的小孩,或是天天上文理補習班或英文補習班的小孩,來得有活力,來得懂事,來得討喜,來得有禮貌。

    離開偶戲館之後,我在補習班討飯吃。學生一樣是國小的小朋友,但是,再也沒有遇到過這麼活潑,這麼可愛,這麼有趣,這麼有禮貌的小孩了。到底,補習班和學校的成績,給家長帶來了方便和安心,但是教小朋友什麼了?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