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eet...tweet...tweet

    follow me on Twitter  請愛用Firefox

    痞子(or)英雄?

    Intense

    什麼叫做公共電視?

    全世界先進國家,在商業電視台之外,都有非營利公共頻道的設置,政府也多給予經費補助但不介入其經營,以確保其公共性與運作的獨立性。

    台灣的公共電視主張,是在民國六十九年由當時的行政院長孫運璿先生提出。他說,今天不做,明天會後悔。民國七十三年新聞局設立公共電視製播小組,向三家無線電視台徵用時段播出。但因沒有固定頻道且相關節目時段常遭調動,因此無法達到應有的功能。

    民國八十五年九月,一群關心公共電視的學術文化界人士,組成公共媒體催生聯盟,結合各界支持公共電視的力量,經由民間鍥而不捨的遊說及立法院密集的政黨協商,民國八十六年五月三十一日公視法驚險過關,完成三讀。民國八十七年一月第一屆公共電視董監事十八位人選經立法院推舉的提名審查委員會審議通過。三月,董監事召開第一次會議,選出吳豐山先生為董事長,賀德芬女士為常務監事。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也在同年七月一日正式成立,公共電視台並於同日開播,完成長達十八年的建台歷程。

    翻譯:公共電視就是為了給民眾一個中立的電視節目,遠離商業廣告、商業操弄、政治操弄,專心於高品質、附教育內涵的節目。而因為沒有商業收入(廣告),所以公視的大部份收入都是由政府提供,而且不介入、干涉。

    為什麼公視現在這麼需要大家的捐款?

    如今,在公共電視創台十週年之際,九十七年度法定編列捐贈預算九億元,自去年十二月中遭立法院凍結四億五仟萬元,迄今已長達十二個月仍未撥付。期間公共電視透過正常程序不斷向立法院溝通、向新聞局求援,一切努力,從未間斷;同時更已盡最大努力,配合立法院之需求提供一切管理營運計畫與績效報告,以爭取年度法定預算之解凍,但至今不僅仍未獲得立法院正面之回應,立法院亦未明確告知不解凍之理由。對於主管機關新聞局,公共電視在十一月中亦去函要求協助對仍遭凍結的四億五仟萬元預算申請年度保留,但迄今,同樣未獲新聞局正式回覆。

    值此年終歲末之際,公共電視依法應編列捐贈之預算仍有四億五仟萬元遭凍結,已嚴重影響公共電視日常營運週轉、節目製播,以及廠商往來付款之正常運作。2008/ 12/09 更驚見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與內政委員會分別通過對公共電視台、原住民族電視台、客家電視台、宏觀電視台之九十八年度預算執行施以附加決議,要求各台於執行明年度預算時須逐項報請主管機關核可同意始能動支,更明文要求原住民族委員會、客家委員會、僑務委員會等機關要對所主管之電視台執行節目製播、審核、監督之責。

    翻譯:新的法案除了安插幾位國民黨黨員進入公視董監之外(已經違反公共電視法第十四條),並規定所有節目都必需由主管機關 (新聞局) 審核過後才撥予預算,尤其是:新聞性節目。原因很簡單,公共電視的談話性節目有批評馬政府的前科。大家可能忘記了,之前有某雜誌的專欄作家因為一句「為笨總統上一課!」而被調查停職一個月  (  洩漏國家機密 )。

    在昨天(2009/06/12) 通過新增董事人事的條文,影響如何,暫且不說。在網路上大家對捐款給公視的文章並不多;痞子英雄的文章倒很多。在有線電視普遍的狀況下,如果有人不知道痞子英雄是公視監製的人,我想我也不會驚訝。而這些人,當然也不知道公視為什麼要一直慕款,為什麼痞子英雄演沒多久就是慕款廣告?甚至對慕款廣告大罵特罵,卻沒發現,公視沒有「殺很大! 馬力夯!」而在公視的討論區,居然還有人因為他們家有線電視沒有雙語訊號而要抵制公視捐款,叫大家不要捐款給公視。

    捐不捐款給公視,本來就是個人自由,不是別人可以替你決定;而要不要在公視討論區丟臉,是你自己可以決定的

    最後,捐款給公視,有送痞子英雄周邊喔。a0904pizher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