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eet...tweet...tweet

    follow me on Twitter  請愛用Firefox

    about anti-virus

    Intense


    collage of anti-virus
    Originally uploaded by noidtrue.
    最近身邊很多人在重灌電腦,有中毒的,有新入荷的。不論是哪一種,在灌完OS之後,總是會安裝一套防毒軟體。

    拜資訊方便所致,現在大家安裝的防毒軟體,可以說是越來越高檔,越來越專業。從前都只安裝“防毒軟體”,現在九成的人都安裝“整合式安全防護軟體”,意思就是說包含了防火牆的功能。

    市面上最多人安裝的大概就是“卡巴斯機”、“賽門鐵克”和“pc-cillin” 這三套了。這三套基本上都內含了個人防火牆的功能。大部份的人都覺得防毒軟體一定要含防火牆才好用,防護功能才會好,但其實不然。對於沒有一點點資訊底子的人,安裝這種含防火牆的整合式防護軟體,反而是徒增系統負荷以及困擾。

    防火牆的設定,有很多人不懂。大部份的個人防火牆都會在程式試圖連線時,發出提示,詢問允許,拒絕,或是永遠允許。這當中,不了解的人會對任何提示都點允許;當然也有看都不看就點拒絕的,結果完全不能上網。至於前者,完全點允許的人,防火牆等於沒裝。

    另外,其實病毒在近幾年對個人用戶已經不再像以前那麼具有殺傷力了,真正讓個人困擾的反而是掃得到殺不掉的木馬程式。

    基於以上,Noid 是不裝整合式防護軟體的。也就是說,“卡巴斯機”、“賽門鐵克”和“pc-cillin” 這三套 Noid 已經很多年沒碰了。至於其他純防毒軟體,Noid 用過了 Bit defender、NOD32 、和 avast!這三套。經過一番比較之後,被留下來的是 avast! 。

    avast! 的病毒防護,除了一般病毒之外,還包含了木馬防護,這是其他有名防毒軟體比較弱的部份。舉例來說的話,像是dl132.dll、pdll.dll、svhost32.exe 之類的木馬病毒,就連有名的防毒軟體都抓不到的,只要用avast! 都可以輕鬆清除。為什麼?因為 avast! 的病毒掃描與清除,是可以選擇在開機時執行的。意思是,在Windows 的作業系統還沒載入之前,就先進入 avast! 的病毒掃瞄與清除動作,這是一般防毒軟體沒有的地方,像之前提到的 dl132.dll、pdll.dll、svhost32.exe 之類的木馬病毒,在進入OS 之後已經被常駐為服務,再用防毒軟體殺是殺不掉的。

    最重要的是,avast! 家用版是免費的 ( 專業版要錢。)。只要線上申請家用帳號,就會收到一組可以使用一年的序號,何樂而不為呢?

    當然,如果覺得沒有防火牆會怕怕的,而且自己很清楚 svhost.exe 和 svhost32.exe 的不同, 知道 iexplore.exe 或 IExplore.exe 在開機時要求連線是正不正常的朋友,防火牆倒是可以裝著用。防火牆Noid 是比較推薦 Zone alarm 的,也是免費,更新頻率高,佔用資源少,可以試看看。畢竟,能夠抓到每一個連線,這樣的防火牆軟體就夠了。不過最安全的方式還是先看懂工作管理員才是。


    avast! 網站


    avast! Wiki(內有繁中版下載點。)


    avast! 家用版免費序號索取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