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eet...tweet...tweet

    follow me on Twitter  請愛用Firefox

    從選民行為看政治

    Intense

    之前不知道在哪個電視台的政論節目,看到有名嘴這麼說到:「民進黨很會選舉,只要民調在5%之內,都有可能會被翻盤。」聽他講這句話,再看看周邊的狀況,其實好像不是因為民進黨很會選舉。照目前的現況看來,雖然國民黨的選舉行為和活動,明顯的是比民進黨不足,甚至還有不少東施效顰的行為出現。但這部份的票數流失,實不該算綠色會選舉,而是藍色做得太難看了。

    然而,選舉活動的失敗,在民調上是可以很真實的反應的;而名嘴口中的 5% 逆轉,個人覺得並不是選舉活動可以影響的,而是選民行為的部份。不知道有沒有人像我一樣這麼無聊,每天觀察辦公室裡頭的同事?如果你和我一樣喜歡偷窺(?) 別人的小動作的話,就會發現,選民分成:

    1. 深藍,俗稱的蛆蛆。

    2. 深綠,俗稱的吱吱。

    3. 中間藍,俗稱假吱。

    4.中間綠,俗稱假蛆。

    一般報紙和名嘴所謂的民調,其實是 1+2+3 的總合。沒錯,1+2+3 。那 4.中間綠是怎麼回事?神秘的4號選民就是 5% 翻盤的勢力。

    中間選民之所以叫做中間選民,就是因為他們喜歡「假中立」。在談論政治議題的時候,總是喜歡假裝站在相反方,或是站在中立方;但其實他們心中還是早就選定一個色彩了。而在這中間選民之中,3 號中間藍的選民,會毫不猶豫也毫不避諱地挺藍,並找盡各種理由來讓自己的選擇看起來很中立,即使在別人眼裡看起來很牽強。

    而中間綠的選民,則有著莫名奇妙的「小媳婦」心態。當中間藍的選民氣燄較長的時候,他們就會附和對方,並偽裝自己也是中間藍的一份子。甚至被指認出是中間綠的時候,他們也會即於撇清,感覺就是莫名其妙。中間綠的選民不會表態,因為他們懶得找理由來粉飾自己的顏色---不過我覺得當牆頭草好像更累?---,因為他們根本就是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的一群。這一群人,在做民調的時候,幾乎清一色會全部選擇「不關心」、「不知道」、「沒意見」。然而,最後的投票處,那個私密空間裡,是他們覺得最安全,最放心的小框框裡。在裡頭,他們的嘴角會露出忍了四年的微笑,並「吱」的一聲,蓋下愉快的一票。

    其實這不是什麼幾千萬幾億元的選舉活動,這只是一般小老百姓的生活一角。如果政客和名嘴願意多花一點時間在馬路上走走,在選民服務中心為選民服務,不要等到選舉前兩個月才開始接選民電話,什麼 5% 翻盤的選舉神話,根本就不存在。

    Comments